首页 新闻 > 产业 > 正文

风雨无阻筑路人 汗水诠释劳动节

  (通讯员:王晓星 图:杨坤)也许没能留下美丽动人的身影,但生活中一定有我们耕耘的成果。劳动者的荣光,就是用自己的智慧和双手去创造自己的幸福和社会价值。我们平凡却从不渺小,

  我们用共同奋斗的果实,为伟大的中国梦装点出一抹鲜艳的颜色。

  2018年"五一"劳动节之际,中铁一局三公司格库铁路项目部库尔勒隧道施工现场,全体技术人员和劳务工人,用辛勤的劳动和汗水,诠释着节日的意义。

  

  31岁的张兴杰(右),项目安质部安全员,项目青年安全监督岗岗长。2016年,作为劳务派遣人员的翘楚,经过层层考核选拔,转录为公司正式职工。他说:"五一是大多数人享受生活,陪伴家人的幸福时刻,但这只是我工作中平凡的一天,节日不忘安全告诫我工作中时时刻刻不能马虎,把好安全关口,为施工安全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刘金龙(右),项目工程部工程师,参加西成高铁建设后转战新疆,参与格库铁路建设。"作为一线技术人员,给劳务队伍做好技术交底以及施工现场技术把控是我的首要工作,库尔勒隧道出口劳务队伍大多是些老工人,技术很娴熟,但对新工艺新工法了解的少,但他们都非常朴实,只要耐心的培训和讲解,他们会自觉的按照技术要求进行作业,我现在每天跟他们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娱乐在一起觉得很快乐。"

  

  52岁的林道雄,福建平潭县人,隧道二衬班组工人。从20岁跟着父亲建隧道算起,已有32年。林道雄感概的说:"32年了,想想真快,库尔勒隧道是我干活离家最远的一个工地,有4500多公里。干我们这一行,白天晚上在"洞子"里,有时候好几天见不上太阳,累归累,但靠双手挣钱心里很踏实,儿子丫头现在也已经长大成人了,干完这个隧道,我就打算不做了,前半辈子挣钱养家,后半辈子多陪家人,帮着老婆带带孙子,让孩子们安心的工作,为祖国多做点贡献!"

  

  邹声学,重庆开县人,隧道出口劳务队伍电工。每天都要在已开挖700多米的隧道内来回穿梭十余趟,检查、维护电路,保证隧道内用电安全。他说:"现在和过去隧道施工真的不同了,以前在隧道内做电工,搞好照明就可以了,现在隧道传统的施工方法逐步淘汰,二衬台车,自动喷淋养护设备、语音对讲系统、还有一个特别"牛"的开挖"机器人"等等很多设备都要用电,随着隧道的掘进,每天忙着给这些设备更改电路,工作很充实,虽然辛苦,但自己也长了很多见识,以后到了其他的工地上就不会抓瞎了。"

  

  28岁的赵雄,隧道出口劳务队伍挖掘机司机,他是隧道掘进的"先头部队",始终奋战在隧道施工的最前沿。赵雄说:"看到隧道在自己操纵的挖机下一米一米的掘进,心里特别有成就感,而且碰到硬的岩层,挖机不好施展,项目部还有一个"机器人"跟我配合,掘进速度特别快,工作也轻松了不少。还有不到500米隧道就贯通了,很期待隧道打通的那一天。"

  

  施工间隙,和工友们在一起拉拉家常,聊聊各自的劳动内容,也是一种不错的休息方式。

  

  随着隧道的掘进,隧道开挖的掌子面里劳务队伍的驻地越来越远,库尔勒隧道又为单线隧道,普通车辆进出无法掉头,在隧道内碰到工程车辆很可能还会造成"堵车"的情况,影响施工效率。因此,劳务工人每天走进隧道展开作业的时间无形中增加,为了减少不必要时间浪费,劳务队伍配备了一辆电动车,减少来回路程时间,尽可能把时间保证在施工生产上。

  

  骑电动车的工友在吃饭时或上下班时会往返隧道口与作业面之间,来回接送工友。一辆电动车,也成为促进工友们交流和感情的"道具"。



关于本站 管理团队 版权申明 网站地图 联系合作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2005-2018 中国创投网 - www.xunj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18004000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