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 产业 > 正文

NULS王小莉:为何敢办最无技术门槛DAPP大赛

5月5日上午,由教育部、工信部指导,新一代公链代表NULS主办,DAPP首发平台D26区承办,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以及金色财经协办的NULS CUP国际区块链创新应用DAPP设计大赛在北京清华科技园火爆开启,这是首个以区块链技术应用(DAPP)为主题的国际DAPP设计大赛。

本次大赛分高校组与社会组,共有1亿投资储备,优秀DAPP应用将获得现金大奖、项目孵化服务以及投资。

此次大赛,有一大特色,就是完全零门槛,“有idea就能参赛”。因此,在大赛未正式启动前,就被外界誉为“最无技术门槛”的区块链大赛。

在本次启动趴上,大赛主办方NULS联合发起人王小莉做了“NULS是为商业而生的PAAS”为主题的演讲。在她的演讲中,我们也能明白,为何NULS敢举办最无技术门槛的DAPP设计大赛。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好,我是NULS的王小莉。首先请允许我代表NULS社区奋战在区块链技术研发与应用一线的所有小伙伴们,感谢所有朋友莅临今天的现场,感谢大家!

今天在这个现场,我能够感受到一股非常浓烈的创新创业的气息,为顺应技术发展趋势、鼓励创新创业,我们启动了NULS CUP区块链创新应用大赛。

有关区块链,有一个非常现实的现状:就是在中国,很多人都已经开始听说区块链,但大家更多的认知还是在链圈、币圈,但是除了链圈、币圈之外,像王老师提到的在高校人才等各个方面的应用,都是非常缺乏的。

我们做这个大赛的初衷,就是希望能够把区块链这个技术跟高校、跟社会应用更多结合起来。非常感谢这次大赛能够受到教育部、工信部以及重庆渝中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指导!同时也非常感谢来自社会各界的朋友,以及媒体朋友们能够赶到现场,为我们这次活动提供支持和祝愿!

/ 1 /

NULS为何要举办DAPP设计大赛?

希望通过大赛使区块链技术应用落地

接下来我为大家简单介绍一下NULS这个项目。

很多朋友都已经开始了解区块链,但可能对这个项目并不是特别了解。为什么我们想要做这样的一场大赛?为什么我们觉得基于NULS做这样一场大赛,能够为区块链这个行业带来一定的帮助?像黄连金老师提到的,DAPP是下一个风口,王炽昌老师也提到,区块链这个技术,最终一定要应用落地,才能够带来它的价值。所以,我们希望通过大赛,使区块链技术最终得到落地。区块链只有应用落地,才能够真正带来它的价值。

NULS是为商业而生的PAAS。大家对区块链更多的认知可能还是在点对点支付、去中心化、分布式这样的一些技术特性的概念上面。大家最熟悉的比特币在全球范围内,第一个实现了点对点的支付功能,它具有货币的属性。以太坊是让区块链商业应用成为可能,因为它发明了智能合约,让所有的区块链应用有了在区块链技术上开发的可能,所以它更像是一个实验型的项目。而且从目前来看的话,它是全球最成功的一个区块链的实验型项目。

但是现有的区块链存在很多问题,比如分叉频繁,技术门槛高、开发成本高、升级困难、网络拥堵,这些都在阻碍区块链的商业应用落地。技术应该为商业应用而生,它要承载商业的发展,而不能成为束缚,商业在升级,相应的技术也应该进行自我进步和升级。

/ 2 /

区块链是什么?

是五大方面综合发展的技术模块化应用

很多朋友觉得区块链就是比特币,但实际上,区块链并不仅仅是比特币,对于大家所熟知的,我把区块链分为五个层级进行理解。

首先它是一个加密的数字货币,又是一个区块链数据结构,其次是分布式账本,接下来才是我们现在正在做的,就是价值互联网,以及未来的全球计算机。

下面我将重点讲解一下价值互联网以及全球计算机。

价值互联网:加密数字货币具有链式的数据结构,又因为它分布式账本的特性,决定了它不可篡改,这可以解决很多传统行业的痛点。但在这些痛点基础之上,才是我们现在正在做的事情——价值互联网和通证经济的运行平台。我们认为区块链最终是能够造福整个社会的。通过区块链技术和DAPP以及和传统行业的各种结合,就能够带来互联网整个价值体系甚至我们社会体系的改变。当整个互联网价值体系能够形成的时候,最终才能够形成全球计算机的状态。

全球计算机:我先来做个调查,在场的朋友,你们的手机空间和电脑空间用到一半以上的请举手。(大家举手)可以看出来,虽然有,但是很少。储存空间用到一半以上的,大部分是做各种项目的,资料特别多的这种。但在大部分人的实际生活中,很多人的这种空间是被浪费掉的,因为他们没有那么多资料需要存储,这对存储空间是极大的浪费。但是如果让我分享出来,我为什么要把我的空间让出来给大家来用,一起共享呢?这就是价值互联网,就是我们NULS正在做的一件事情。如果我们有区块链这样一个技术,我共享出来,然后能够带来收益,我就能够把这些资源更好地用起来,这是我们探索的区块链的共享经济。但是共享经济它只能在一些比较公用的领域,真正到私人领域的时候,还是会存在很多问题,就像Airbnb,用的朋友很多,但是大家还是要解决安全和信用的问题,对于私人空间也是一样的。当我们能够形成价值互联网之后,我觉得下一步我们就有可能实现全球计算机的状态。

/ 3 /

区块链如何实现商业化?

五大商业底层必备条件是关键

一、海量承载。针对商业应用底层,首先它应该能够承载海量的应用。现在以太坊上面跑了一千多个应用,大家都是知道的。但是以太坊上面的网络拥堵问题也是非常令人头疼。前两天我在以太坊上面给朋友转了一笔账,当时给的手续费比较低,想着不急,可是三天都没有到账。这样的一个速度和效率,应用到商业上,是完全不能满足的。就像之前有一句评论说比特币是宝马的费用、邮票的速度。这样的效率是没有办法承载更多应用的,究其原因是因为现在有非常多的应用直接跑在主链上,大大拖延了主链的速度。比如说朱理事长做了一个应用,他有一千TPS要求,或者他的应用量非常庞大,其他朋友做的应用可能就完全没有办法在这上面运行了,这也是现在区块链需要解决的商业底层问题。

二、随时升级。如果我们从九十年代开始算的话,到如今互联网已经发展了二十几年,移动互联网到现在应该还不到五年,但它已经彻底改变了我们生活方式。技术的发展是非常快速的,但区块链因为要达成非常多的共识,而它又是链式结构,这个升级就非常困难了。以太坊升级了一年多到两年,现在还没有升级完,比特币升级了,但也不叫升级,我觉得比特币是分叉成功了,算是最成功的一个分叉,其他的目前暂时还没有。

三、语言适配。现有的区块链,如果真正要实现到商业领域,语言适配功能很重要。世界上有那么多语言系统,这些语言系统在企业开发过程中有不同的语言需求。目前区块链对语言的要求是非常高的,只能使用它自己系统内制的语言,需要重新学,或者限定某一种语言。如果我用的是JAVA,它是C++,我可能没办法在这上面开发,这在商业应用上就是非常大的痛点。

四、独立运行。各个应用之间应该独立运行。

五、成本和门槛。就像军用和民用的飞机一样。如果我们造一架军用飞机,只需要考虑我要达到什么目的,我要达到怎样的效率,我要达到怎样的性能,我不需要考虑要投入多少的人力、物力、成本这些;如果是民用,我一定要考虑民用飞机能不能安全、便捷使用,它使用成本有多高,盈利点在哪儿,这些都是作为商业必须要考虑的。

/ 4 /

NULS是什么?

是为商业而生的PAAS

NULS是为商业而生的PAAS。这里想先说一下NULS诞生的背景,最初它其实是在商业应用探索过程中诞生的。之前有朋友问我,为什么NULS的设计跟其他的区块链项目的设计完全不同?因为NULS它从一开始就是在考虑如何解决商业应用场景落地的实际问题。以太坊是链上做开发的一个探索,是一个实验型的项目,它是在自我完善的过程中形成的。而后面非常多的项目,包括现在非常火的EOS等其他项目,它们在不停解决比特币时代、以太坊时代存在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在这些问题上去研发,而这就是我们刚刚有提到的军用和民用的区别,这些需要在实验过程中不断去研发,它可能不会考虑那么多的成本,而NULS从一开始就定位在商业的角度。

我们承认技术它是需要不断升级、迭代和更新的,所以我们提出了模块化设计。在模块化里面,所有的板块只是NULS的基础模块,在基础模块之上,可以拓展各种各样的模块。因为在所有的应用领域,金融和快消品等等每一个领域里面,他们都会有自己的特性。除此之外,大部分是通用的。我可以针对这个行业的特性,开发一个自己的模块。所有这些模块,组合成适合自己的应用,这就是模块化的存在。而所有的这些模块,都可以快速生成,我可以替换其中任何一个模块,在运行过程中替换,它是可以热插拔的。

POC共识,这是跟目前许多共识机制不一样,它更加公平合理,而且能够全员参与。现在的像POW、POS这样一些机制,它的参与门槛非常高,因为我们是一个大赛启动会,不做更多的介绍,只是简单跟大家提一下。

还有就是基于跨链共识的多链并行,打个比方来说,长安汽车旗下有非常多的品牌,它需要有统一的管理,品牌需要单独管理,它可以针对自己的品牌,在主链之外,运行子链,运行某一个车品牌的内容。

智能合约是这里面的基础, 这就是NULS为了实现商业应用而做的整体的设计架构。

模块化里面,想给大家说一下模块化的概念。之前有社区的朋友说,NULS就像一个智能魔方。智能魔方的提法很好,但我觉得它不够明确和完善,NULS其实更像是一个零部件的组合,就是在NULS上面可以提供各种各样的零部件,你可以用这些零部件造成你自己想要的汽车。在NULS上面,所有的零件都已经给你备好了,你可以像积木一样自由拼搭。你想要一辆跑车,就把它组成一辆跑车。你想要一辆货车,就把它组成一辆货车。通过零件组装就可以了。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说NULS是真正为商业应用而生的PAAS系统。

在多链并行拓展上面,根据用户的需求可以自行组装。在这次DAPP设计大赛里面,所有的想法都可以快速在这里面寻找到自己想要的模块,然后形成最终的应用就可以了。

而且,所有的模块都是可以单独升级,永远不会过时。存储模块升级,单独升级存储模块就可以了,共识模块升级,单独升级共识模块就可以了,它是有非常高效、非常长的生命周期,不会受到短时期技术升级的限制,而且它还可以实现全球开发者高效合作。

/ 5 /

NULS未来如何发展?

技术社区与应用落地相结合

我们下一步的重点就是组建我们的技术社区,在技术社区里面,全球的开发者都为这个项目做非常多的贡献。下午我们的社区负责人、联合发起人冉小波会有一个关于技术的详细介绍,会向各位老师进行解答,以及各位想要参赛的学生可以在上面学习NULS的很多理念和内容。

除技术社区外,我们的另外一个重点推进项目跟大赛的主题非常契合,那就是DAPP的商业应用落地的探索。已经做了三期,一个是旅游行业的探索,一个是公益行业,都是专门针对到有需求的企业帮助其落地的。我们是积极响应王炽昌老师提到的,关于让区块链技术真正在社会中用起来,让所有人能够感受到这个技术真实存在,能够感受到它即将带来的对行业的变革。所以我们一直在全面推进这件事情。在(NULS中文社区)这个公众号里面,会有NULS前期的一些探索报告,大家感兴趣的都可以去看。第三期我们做的是招聘,第三期的报告最终方案还没有成型,大概会在下个星期把招聘行业的解决方案推出来,大家有兴趣可以关注。

NULS的智能合约,我在这里重点介绍一下。现在很多公链的智能合约都是在以太坊基础上去研究和开发的,我们虽然也对以太坊概念的进行研究,但我们NULS所有智能合约都是自行开发的,而且跟底层有天然的嵌合,黏合度非常高,支持JAVA系统所有语言。所有用JAVA的开发者,已经可以在NULS上面直接进行开发。未来的话会有更多的语言可以支持,就是刚才提到的开发语言的适配性。

NULS现在公测已经上线了,看公测的稳定性情况,在一两个月以内主网也会上线。在此向各位发出邀请,欢迎大家参与到NULS的节点建设中来。

区块链到底是什么呢?有人说区块链是技术,有人说区块链是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我觉得,区块链是什么,关键看你怎么定义它。你觉得它是技术,它就只是一个技术,你觉得它是一个未来商业的变革,那它就能够为你带来商业的变革。所以这也是我们想要做此次DAPP大赛的原因,欢迎大家有想法的都一起来定义你自己的区块链。

最后再次感谢来自全球的各个嘉宾的参与和关注,我们已经准备好了一亿资金,欢迎社会上的项目参与进来。我们大赛有三个模块,高校板块、社会板块、企业板块。如果有需求的企业想要有真正的区块链应用解决方案的话,欢迎你们参与到大赛中,为你的企业去定制一套真正属于企业的解决方案。



关于本站 管理团队 版权申明 网站地图 联系合作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2005-2018 中国创投网 - www.xunj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18004000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