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 正文

2023中国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大赛决胜者揭晓,紧密贴合社会需求是获胜关键

“这些症状可能表明,你正在经历一种上呼吸道感染。”AI医生与用户一问一答、在线问诊,可以判断简单症状并进一步提供建议。


(相关资料图)

这是2023中国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大赛决赛现场中的一幕。8月15日,2023中国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大赛(以下简称“中数大赛”)决赛在汕头举行,聚焦数据治理、数字健康、数字教育三大数字经济典型应用场景,“以赛为媒、以赛聚才、以赛促研、以赛带用”,助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深圳未来立体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夺得各赛项一等奖,并于16日接受颁奖。

凝聚高水平参赛团队

本次大赛设置“数据治理创新应用”“数字教育创新应用”“数字健康创新应用”三大赛项,旨在凝聚一批致力于推动数字技术创新发展的有技术、有专业、有创新、有特色的高水平团队。

据介绍,“数据治理创新应用”赛项重点探索以数据赋能组织数字化转型,通过数据治理方案或技术手段,打通数据孤岛、加强数据治理、强化高质量数据供给。“数字教育创新应用”赛项侧重于数字教育产业关键技术,市场示范应用的技术、产品、解决方案和应用创新。“数字健康创新应用”赛项则聚焦数字技术在互联网医疗、远程医疗、医药信息化等大健康产业创新应用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

多位评审专家观察到,本次大赛的参赛团队水平高、覆盖行业多样,涌现出一批将数字技术与实际场景融合的创新案例,对推动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主办方表示,作为面向全社会公开的全国性赛事,中数大赛搭建数字人才、技术交流平台,希望能够培育一批能够解决数字产业发展实际需求的有生力量,支撑数字技术创新突破和应用拓展,加速优质项目落地应用。

数据治理关键在落地

在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北京赛昇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数据治理创新应用赛项,来自金融、交通、医疗、工业等领域的参赛团队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为各行各业探索用数据治理提升组织运行效能。

2023中国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大赛“数据治理创新应用”赛项决赛现场

数据治理创新应用赛项评审专家、南财合规科技研究院副院长娜迪娅透露,项目是否能将技术创新与现实需求紧密结合,是考察的一大重点。数据治理创新应用赛项评审专家、汕头大学教授蔡浩也表示,是否紧贴社会需求、技术成熟度、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是几个主要的评价维度。此外,数据安全也是他此次关注的重点。“让数据流动起来、发挥价值的一个前提是要保证数据安全、隐私安全,这就要求项目要能够把握流通与安全之间的平衡。”

“首先要搭建一个底层的数据治理框架,其次,也是最重要的,这个框架要能够实现落地,产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而不是浮于表面讲故事。”数据治理创新应用赛项评审专家、深圳市长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董事长熊琳认为,经过多年发展,数据治理的理论框架已经相对成熟,目前更为关键的是,如何让数据治理落实到各行各业的具体场景中,解决实际问题。

率领团队入围决赛的亚信科技数据规划部总监韦真观察到,近年来,许多企业数据规模呈指数型增长,面临着数据获取难、数据理解难、标准差异大、数据管理难、成效评估难、价值显性难等问题。而数据治理可以帮助数据“进得来、管得住、找得到、用得好”。

“数据治理是七分治理运营加三分工具建设。”韦真认为,数据治理并不是简单地搭建信息技术平台即可,更重要的是要驱动运营管理,实现降本增效。

运营管理离不开专业人才。多位专家均指出,数据治理所需要的人才是复合型人才,既要懂技术开发,又要懂具体业务,还需具备数据思维。“在技能扎实的基础上,静下心来‘啃硬骨头’,也对在数据治理领域的发展大有裨益。”娜迪娅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关于本站 管理团队 版权申明 网站地图 联系合作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2005-2023 创投网 - www.xunj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39 60 29 14 2@qq.com
皖ICP备202200996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