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 少儿 儿童 会头 看电影 孩子 护肤品 原料 儿童 实时 速度 儿童 儿童健康 宁波 儿科 肠胃 家长 问题 台灯 眼睛 孩子 专门生产 用药 潜力 孩子 挑食
您的位置:首页 >保健养生 > 少儿健康 >

《儿童预防接种信息传播指南》推出,少儿如何正确接种疫苗?

2017-11-23 20:42:19 来源:北京晚报 收藏

预防接种是预防、控制甚至消灭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手段,但遗憾的是,很多家长还对疫苗接种存有顾虑。昨天,由健康报组织专家编写的《儿童预防接种信息传播指南》正式推出。据悉,目前我国提供乙肝疫苗、卡介苗等14种免费疫苗,可以预防15种疾病。

针对家长的顾虑,该指南盘点了常见的一些误区,并给出了正确答案。

▶误区:接种疫苗会影响婴儿的自身免疫力。

▶正解:疫苗根本不会削弱正常婴儿的免疫系统,反而会增强婴儿防范严重疾病的能力。

▶误区:接种过疫苗就能100%不生病。

▶正解:疫苗只对特异性病原体类别预防,不包括所有的型别。此外,预防接种虽可以保护绝大多数人避免发病,但所有疫苗的保护率都不是100%。另外,有些受种者由于个体的特殊原因,如免疫应答能力低下等因素,可导致接种后疫苗免疫失败。

▶误区:改善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就能远离疾病,没有必要进行接种。

▶正解:无论环境多么清洁,许多传染病依然能够传播。如果不进行免疫接种,一些已经不常见的疾病,如脊灰和麻疹,会很快重新出现。停止免疫接种计划,疫苗所预防的疾病会卷土重来。

▶误区:通过疾病获得免疫比通过疫苗获得的好。

▶正解:疫苗与免疫系统相互作用产生的免疫反应与通过自然感染产生的免疫类似,但疫苗不会导致疾病,也不会使接种者受到潜在并发症的威胁。相比之下,通过天然感染获得免疫可能会付出高昂的代价,例如,b型流感嗜血杆菌(Hib)感染会导致精神发育迟缓,风疹会导致出生缺陷,乙肝病毒会导致肝癌,麻疹则能导致死亡。

▶误区:自费疫苗没有必要接种。

▶正解:自费疫苗(第二类疫苗)是免疫规划疫苗的有效补充,所预防的都是一些常见疾病,如水痘疫苗、肺炎球菌疫苗、轮状病毒疫苗等,有些第二类疫苗在一些国家已经列入免疫规划。接种自费疫苗时,可根据儿童的具体情况和医生的推荐,在知情、自愿、自费、按需、科学的原则下选择。(记者 贾晓宏)

与《《儿童预防接种信息传播指南》推出,少儿如何正确接种疫苗?》相关的文章>>

10月30日法制晚报?看法新闻题为《一岁男孩腹泻不止 体重仅剩10斤 妈妈:我怎么可能放弃》的报道发出后,有好心人联系吕女士[ 查看全文 ]
阅读提要: 许多家长都愿意给自己的孩子买一台不伤眼的台灯,可是问题来了,您买的台灯真的不伤眼吗?近期,广州市消委会工作人员对广州...[ 查看全文 ]
标签:孩子 挑食
每个宝妈都因同一个问题心力交瘁——孩子挑食。你费劲心思给他最全面最营养的食物,可食物到嘴边,任你软硬兼施,他就是不吃,真让人想...[ 查看全文 ]
寨卡病毒(Zika)之所以被重视,与其在全球多国传播并引发新生儿畸形有关。为什么这一“古老”的虫媒病毒会在近两年“恶化”?这次,是...[ 查看全文 ]
阅读提要:7个月大的宝宝在睡梦中发生窒息,不幸离开了人世……而这个“凶手”竟是好多家长都爱实用的床围。近日家人在事后一个多月,发...[ 查看全文 ]

热门搜索:

养生 健身 两性

四季养生

更多
  • 武汉东大医院正规...

  • 无锡虹桥医院好吗...

  • 长沙美莱玻尿酸丰...

  • 不带盒汉苑良方百...

图说健康

更多

药膳饮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