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分 力量 目标 洋钱 金融 科技 水滴 少女 民心 水滴 民警 人像 大片 答案 玩法 不断 大病 身份 信息 绿康 金牌 集团 手机
您的位置:首页 >医界要闻 > 行业新闻 >

OPPO本分的力量:目标清晰,不做无用的“创新”

2017-12-04 15:52:46 来源:中华网 收藏

商业世界里有个法则,企业的价值观往往通过它的选择来呈现。

2017年11月,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中美两国企业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期间,美国芯片企业高通与包括OPPO在内的中国智能手机生产厂商签订非约束性采购意向备忘录。OPPO CEO陈明永代表企业出席签字仪式,当他与高通首席执行官史蒂夫·莫伦科夫(SteveMollenkopf)握手的照片在网络上曝光后,陈明永提醒自己的公关团队:“不要做媒体传播。”

事实上,OPPO正处于一个“特殊”的时期。2017年,调研机构Conuterpoint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OPPO的市场占有率达国内市场份额第一。但在延续了2016年的增长之后,2017年整个智能手机行业遭遇元器件涨价的困难。

对OPPO而言,市场份额只是企业经营目标的一部分,既有的产品、工艺、制造与营销、市场与渠道,某种程度上也只是成就下一段商业周期的辅助元素。如陈明永所说,“对于时刻上演‘城头变幻大王旗’的手机行业,即便是一时的领先,或‘一城一池’的得失,也没什么好骄傲和炫耀的。”

与此同时,AI、VR等新的技术形态带来的诱惑正考验着团队的判断能力。在回答员工企业是否会推出手机以外的“爆品”时,OPPO高管团队回答:“手机市场还有很巨大的成长空间,其他类型的智能终端设备目前并没解决用户的核心需求,不需要分散资源,去尝试新产品、新业务。”

一个目标清晰的企业,不能因为“好看或热闹”追求短期的利益。这是由OPPO的企业文化和价值观所决定的。从创立之初,OPPO就提出“本分”的价值观。做的任何事情或决定,不只在乎眼前的利益。以此帮助团队隔绝外在的压力,回归事物的基本面。

对OPPO而言,“本分”意味着做本来该做的事情,永远保持冷静、客观、理性。从是非上着眼,做对的事情,而不是利益导向。“本分”比诚信的要求更高,它规范了OPPO与他人合作的态度——“我不赚人便宜”——即使没有承诺,本来应该去做的,那就义不容辞。

2011年,OPPO从功能机向智能手机转型,因为生产计划改变,按原计划大量备置的物料不再需要了,但OPPO仍接收了所有供应商准备的物料,哪怕是口头承诺的订单,以避免自身计划变更给对方造成损失。这种不寻求“自保”的合作,在供应商看来是“非常靠谱”的表现。因为给对方保留了足够的赢利空间而使合作可以走得更远。直到目前,供应链对OPPO的评价、口碑和信赖度都非常高。

团队被告知,在合作中遇到与外包团队中优秀的人才,即使公司很需要,也不能挖墙脚。“因为那样就一定程度上损害了别家公司的利益,这家公司以后就不会再和我们合作了。所以即使我们有需要,也不能侵犯到别人的利益。”而在校园招聘中,更不能为了和其他企业竞争而承诺自己做不到的事情;也不能盲目扩大招聘数量,而要确保每个招聘的学生在公司都有足够的资源去培养,凡此种种。

任何一个伟大目标的实现,都需要一个由互补公司、技术、业务和供应链组成的生态系统共同创造价值。

这样的价值观是不逞一时之快,更不会占人便宜,对整个生态圈是友好的。而具体到产品层面,比如开产品发布会,“假设采用的摄像头一个是顶级的,一个是没那么好的,我们就不会说用了最好的摄像头。”

一个目标清晰的团队不能吹嘘功能,更不会在产品中塞进去对用户而言没有意义的“创新”功能。是否开拓新业务,OPPO的判断标准是:目前的业务是否有巨大的提升空间、市场是否存在拐点。如果时机成熟,才会集中所有资源投入。

如吴强所言,“OPPO在进入某个市场或者打造产品时,不一定非得率先上市,也不一定非得率先使用最新的技术。也就是说,进入的时间点不重要,重要的是进入市场的瞬间要做到领先,之后要比别人跑得更快,要做到“后中争先”,这才是最重要的。”小心谨慎地去对产品进行规划和定义,同时对产品的质量和体验进行更严苛的打磨和把关。

这也是OPPO经常说的“敢为天下后”的态度。在OPPO看来,每个产品,均有自己的边界,必须应对最核心的诉求,解决最核心的问题。贪多的结果往往是不能聚焦地把精力放在最核心的应用上,稀释了产品本身的核心气质,损失用户的信任。

因为对用户而言,用OPPO手机拍照或分享自己的感受——白天、夜晚、重要或心动的时刻、轻松或随意的闲暇。这和市场排名、市场份额都没有关系。用户只需知道,它是可以信赖的,这就够了,这才是用户选择它的理由。

与《OPPO本分的力量:目标清晰,不做无用的“创新”》相关的文章>>

标签:水滴 少女
住所起火,在中山打工的女孩重度烧伤,妈妈赴粤探望途中遭遇车祸身亡,叔叔与两位亲戚陪同母亲同往中山,三人同样因车祸进了山东当地医...[ 查看全文 ]
安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柯善华 邱龙洋)作为公安机关的最基层单位,铮铮誓言的具体实践者,涧池派出所全体人员把人民警察的职责变成自觉行动 [ 查看全文 ]
美国摄影师Nick Fancher此前公布了一组暗光人像摄影大片,张张都是大师范儿,而据他透露,这些大片很多并不是专业棚拍,而是在车库、水泥 [ 查看全文 ]
标签:玩法 不断
双摄像头可以说是目前手机行业新机的标配了,无论是苹果、三星这些国际厂商,还是华为和OPPO这些国内领先品牌,都不约而同加入了双摄的行列 [ 查看全文 ]
近半月来,轻松筹重启对大病患者所筹款项收取手续费的事情闹得沸沸扬扬。期间不断有媒体指出,目前轻松筹对筹款人收取的手续费为所筹款...[ 查看全文 ]

热门搜索:

养生 健身 两性

四季养生

更多
  • 铂曼医疗:给您最...

  • 新疆药业集团附属...

  • 茁悦口腔为牙齿美...

  • 网曝十堰正健医院...

图说健康

更多

药膳饮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