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法 艾滋 男子 电商 寒冬 管理办法 医疗美容 河北 全省 周至县 工作人员 记者 中医诊所 范围 办法 大声 记忆 效果 机体 时钟 基因 白酒 模式 黄金 石家 监督抽查 环节
您的位置:首页 >医界要闻 > 行业观察 >

有一种活法叫生不如死,男子被误诊艾滋7年

2017-12-06 17:21:13 来源:羊城晚报 收藏

2008年12月至2016年1月,七年来,四川成都金牛区人钟啸伟认为自己活着的唯一目的就是等死。原本打算2009年“五一”结婚的他,婚前检查时,血样经成都市疾控中心送检,四川省疾控中心确证其血样HIV抗体为阳性。谁知,7年后没等来死亡却检出不是艾滋病,而赔偿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近日,钟啸伟表示,打算起诉两家疾控中心,要求道歉和赔偿。(12月4日澎湃新闻)

有一种活法叫生不如死,被误诊为艾滋病大概就是这种情形。7年“被艾滋”彻底改变了钟啸伟的人生,且不说“众叛亲离”,其未婚妻更是因此出走至今音信杳无生死不明。“被艾滋”是极其偶然的个案,但对当事人及其家庭来说则是百分百的灾难。

生死攸关的事,怎么搞错了?原来,四川省疾控中心保存的血样根本不是钟啸伟的,出错可能与血样检测登记信息漏洞有关,换言之,血样检测登记信息被张冠李戴了。另一个细思极恐的问题是,钟啸伟原本正常的血样检测登记信息是否“错配”给了真正的艾滋病人?

从钟啸伟确认“被艾滋”迄今已近两年时间,但至今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赔偿问题也迟迟没有解决,连一声道歉都没有。金牛区疾控中心说,对于检测结果一事压根没有介入;成都市疾控中心说,希望通过法律程序解决;四川省疾控中心说,实验室只对送检样品负责,当年送检样品检测流程没有问题……“皮球”一次次踢给“等死”7年的钟啸伟。

经过近两年的求告无门,根本没有经济能力应付法律程序的钟啸伟,终于在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来临时萌生了打官司的想法,这是不得已的、最后的维权途径。事实上,事件原本不必费时费力对簿公堂。明明疾控部门搞错了,给当事人造成了难以弥补的伤害,给出一个合情合理的说法和赔偿,有这么难吗?

类似情形似曾相识。去年,媒体曝光了河南农民杨守法“被艾滋”8年后“康复”的悲剧,引发广泛关注。二者有很多相似之处:当事人生不如死,出错原因疑为血样登记错误,补偿无标准双方形不成共识,一拖再拖后相关负责人建议走法律途径……当时相关部门承诺继续协调赔偿,并安排专人对口扶贫,但最终如何解决的至今未见公开信息。

在法律无明文规定的情况下,“被艾滋”如何赔偿考验着相关部门的智慧和情怀。直面问题的同时,更要完善艾滋病筛查机制,堵死每一个可能出错的环节,防止悲剧重演。在钟啸伟“等死”的7年中,多达13次的医学随访哪怕有一次得以落实,也不至于出现今日无法收拾的局面。说到底,相关部门首先须正视过错、深刻反思、及时整改,而问责不可少。

与《有一种活法叫生不如死,男子被误诊艾滋7年》相关的文章>>

陕西电视台《都市热线》栏目记者采访中,遭周至县人民医院工作人员殴打一事有新进展。昨日晚间,周至县公安局回应,已对周至县人民医院...[ 查看全文 ]
日前,常山药业研发的枸橼酸西地那非片于近期正式获得了国家食药监总局(CFDA)的生产注册批准。自1998年美国辉瑞的万艾可进入国门后,后...[ 查看全文 ]
健康一线讯: 近日,法国卫生部发布公报称,因疑似导致沙门氏菌感染,有关部门已紧急召回由法国乳品巨头拉克塔利斯集团生产的不同品牌...[ 查看全文 ]
日前国际学术期刊《自然》发表了一项研究成果:德国一名7岁的儿童因患有交界性大疱性表皮松解症,导致全身80%的皮肤损伤丢失[ 查看全文 ]
近日,上海市工商局发布行政处罚信息,中美上海施贵宝制药有限公司受贿被判违法,没收违法所得 77万余元,罚款 十万元。[ 查看全文 ]

热门搜索:

养生 健身 两性

四季养生

更多
  • 区卫计委消防及安...

  • 中国中医药信息研...

  • 晋江东方医院黑心...

  • 陕西食药监发布《...

图说健康

更多

药膳饮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