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 假药 数据 西安 分行 账户 免疫学 假药 博士 气囊 奶油 耗材 妇科 多名 保安 乳业 问题 乳粉 强化剂 新疆 永康市 假药案 浙江省
您的位置:首页 >医界要闻 > 曝光台 >

数据显示,发展中国家有1/10的药品是假药或劣质药品

2017-12-06 18:32:55 来源:中国科学网 收藏

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数据显示,发展中国家有1/10的药品是假药或劣质药品。

该机构发现,治疗疟疾的药物和抗生素是最容易出现假药和劣质药的类别。但这个问题也延伸到其他各种各样的药物中,包括治疗癌症、心脏病和艾滋病的药物,以及避孕药和止痛药。

这份最新的数据来自世卫组织于11月28日发布的两份报告,这是该机构在近10年的时间里首次关注假药问题。这些发现聚焦于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的欺诈行为和低质量药物——过去4年里,在向该机构报告的15万假药案例中,有42%来自于非洲,21%来自于美洲,21%来自于欧洲。

世卫组织:发展中国家约有10%是假药或劣质药品

警方在突击搜查科特迪瓦的一个市场时查获的假冒药品。

世卫组织表示,直到现在,关于这个问题的数据还很匮乏,因为没有任何机制来跟踪这个问题。世卫组织于2013年建立了一个全球系统,用于报告劣质药品,追踪故意欺诈、未能达到质量标准,或未对市场进行评估或授权的药物。这些药物通常被称为假药(counterfeit drugs),但该机构在今年5月停止使用这一术语,将其重点从知识产权问题转移到公共卫生领域。

世卫组织指出,迄今为止所发现的案例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因为还有更多未经报告的情况。到目前为止,该机构已经在141个国家培训了550人用于跟踪这些药物。世卫组织说:“一个人看得越多,就会发现得越多。”

相关研究估计,在较贫穷国家的流通药品中,约有10%的药品是不合格或伪造的,这些国家实施质量标准的技术能力往往有限。假药案例不限于昂贵或知名的药物,而且在一般药物和专利药物之间也有同样的分配。新报告中的一项分析估计,由于使用了劣质抗生素,全球每年有16.9万名儿童死于肺炎。

世卫组织负责药物、疫苗和制药的助理总干事Mariangela Simao说,低质量的药物不仅不能治疗或预防疾病,而且还可能导致更严重的微生物耐药性。病人服用不能完全治疗感染的不合格抗生素可能会导致耐药性感染的传播。

假药是一个非常有利可图的市场:它的暴利甚至是毒品的10倍以上,这主要是因为目前全球对药品市场缺乏一个有力的监管。

假药的主要消费者通常都是家庭贫困的人,他们买不起真药,而且在这些人的意识里,他们所购买的药物和真药的药效是相同的。

专家指出,在非洲一些主要城市,经常随处可见贩卖药品的小贩。这些中小经销商通常为了维持生计,而甘愿被大假药商利用。虽然政府偶尔会对药品市场进行整顿,打击假药交易,但是这些行动往往是无效的,没有任何实质性的意义。治理假药的首要举措就是必须沉重打击有组织的跨国犯罪团伙。

研究这一问题的法国医学学会会员Marc Gentilini说,这些发现低估了假药的危害。但至关重要的是,目前还没有一个解决这一问题的计划,他补充说。

与《数据显示,发展中国家有1/10的药品是假药或劣质药品》相关的文章>>

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数据显示,发展中国家有1 10的药品是假药或劣质药品。[ 查看全文 ]
12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网站发布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分行支付结算违规,对其警告并罚款15万元。公告称,兴 [ 查看全文 ]
标签:
中国网财经12月6日讯(记者 刘小菲)登陆H股不到两年的郑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州银行),近期也拟回归A股。11月29日晚间,郑州银行 [ 查看全文 ]
苏某(女)今年55岁,天津市和平区人。曾是国内某名牌大学赴日本的公派留学生,在东京一所知名大学攻读医学硕士,学有所成后,毅然留在了...[ 查看全文 ]
孙某是济南一家公司的保安,有妻有女。从2015年开始,孙某网购医用隔离服,私自制作带有自己照片的医生工牌,同时伪造自己北京大学医学...[ 查看全文 ]

热门搜索:

养生 健身 两性

四季养生

更多
  • 区卫计委消防及安...

  • 中国中医药信息研...

  • 晋江东方医院黑心...

  • 陕西食药监发布《...

图说健康

更多

药膳饮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