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 产业 > 正文

爆款挖掘机:精品孵化器“深度加速”的投资之道

上周,“递名片”小程序获得IDG、真格、脉脉1250万元A轮投资。2个月前,“金客拉”小程序宣布获得浅石创投近千万Pre-A轮投资。这两款“小程序”都曾在2017年初产品还没上线时,获得了“深度加速”的种子轮投资,并在之后一路狂飙,在3个季度内做到细分领域第一,受到各路资本追捧。深度加速在极早期捕获爆款的能力可见一斑。

更让人意外的是,这家机构在2017年只投资了3个项目,其中两个项目已成爆款,稍后启动的第三个项目于2017年12月投资,目前处于加速期,势头更劲。

这家精品孵化器的投资逻辑是什么?他们在投资后又给了企业怎样的支持?深度加速的三条投资原则,我们梳理如下:

“精品”

深度加速在创始团队的选择上,坚持“绝对精品”的原则。

2017初,电子名片小程序这个赛道上,已经有了30多款产品,深度加速扫描了整条赛道,没有一家公司能达到深度加速对团队和产品的苛刻要求。而就在这时,“递名片”创始团队引起了深度加速的关注。创始人是北京大学毕业,在大数据公司主管市场营销的背景使他兼具对纸名片收发痛点的深刻体会及对团队的管理能力,更重要的是他一直在构思在商务社交场景中,如何构建更高效的名片收发解决方案。“让商务更高效”的使命感将“递名片”创始团队凝聚在一起,同时深度加速果断给予了种子轮投资及后续全面支持,此后 “递名片”开启爆发式增长,并在三个季度之内,一跃成为细分领域行业第一。“递名片”一路的披荆斩棘,印证了深度加速最初的判断。

类似的,金融业务撮合平台“金客拉”创始人谭少儒也是金融领域的“重度玩家”。香港大学本科,清华经管MBA教育背景的谭少儒,在信托、私募等领域有着多年的实战经验。从业务经理起步,做到规模20亿元的私募基金总经理,可谓是横跨“股”、“债”的金融行业“连续成功者”。而更难能可贵的是,谭少儒一直有着互联网的创业梦,希望能够有一个平台,让金融人日常的业务撮合变得高效。他自身就是此类业务的重度用户,对用户痛点的感受极深刻。基于对创始人的坚定看好,虽然金融业务智能匹配的细分领域已经有了多个类似平台,但深度加速还是坚定投资了当时产品都没有上线的“金客拉”。果然,不到半年,“金客拉”做到行业第一,业务发布量比第2到第5名之和还多,引来超过5000家包括信托、私募、券商、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入驻。

“聚焦”

深度加速投资后,对创始团队进行全方位支持,让团队把全部精力“百分百聚焦”在两件事情上——产品和用户。

华为有这样一个理念,“企业不应该在非战略机会点上,消耗战略竞争力量。”为了让被投企业将全部精力聚焦在战略机会点——产品和用户上,深度加速在两方面对企业进行了赋能。第一,深度加速有一套完整的培养体系,帮助创始人建立、提升在产品、管理和战略上的全面能力;第二,在非战略机会点上,深度加速为创业团队“分忧”,让他们不会浪费时间、消耗精力。

“金客科技”创始人谭少儒,同时是一名资深金融人士,创立并掌管着二十亿的基金公司。他这样说:“我虽然金融投资经验很多,但是我之前从没开发过移动互联网产品。通过深度加速的培养体系,我快速接触到了许多相关案例,同时也有机会进行实践操作,这让我迅速建立了做好互联网产品的能力。经过了这样的历练,我也得以把我在金融行业的管理经验平滑地运用到管理互联网企业上来。在产品开发初期,我必须要集中精力关注用户体验和产品迭代,而深度加速在其他事务上对我们公司进行了支持,使得我可以百分百聚焦产品和用户,在已有五、六家成熟产品的领域,迅速把金客旗下小程序‘金客拉’从0做到了行业第一。”目前金客科技正在快速发展,极有可能成长为一个金融领域具有革命性的科技金融公司。

“因为相信,所以看见”

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是,深度加速坚持“因为相信,所以看见”的投资逻辑。

在深度加速决定投资“递名片”和“金客拉”时,这两个团队的产品都还没有上线,甚至连商业计划书都没有。通常,投资机构希望看到产品的数据,或者至少看到商业计划书中的规划和测算。而深度加速的逻辑则完全不同。

在考察电子名片小程序这个赛道时,深度加速只问了一个问题,那便是“十年后,我们还会用纸名片吗?”有道是“想不清,就看远一点”。有了移动支付,人们已经不需要带纸币和银行卡出门了;公交卡、身份证也都逐步被手机取代。十年后,人们怎么还会继续发纸名片呢?而微信小程序,使得收名片的人,不需要安装专门的APP,也能一扫即收。这正是电子名片爆发的绝对窗口期。在商业价值方面,电子名片是整个商务社交的起点,这张由电子名片收发构建出的商务社交网络有着巨大的价值。正是基于这样的信念,深度加速坚决看好电子名片赛道。之后通过全赛道深度扫描的方式,找到最具垄断潜力的创始团队,进行了投资。“递名片”之后的爆发式发展,一如深度加速所预料。不需要看BP、不需要看产品、只要信这个方向,只要找到这个方向最有潜力垄断的创始团队,就坚定投资,坚定支持,这正是“因为相信,所以看见”。

正是这样独特的投资逻辑,“绝对精品”的筛选标准,和“百分百聚焦”的投后支持,让深度加速成为爆款产品的极早期捕手。目前,深度加速2018年的投资标的仍处于封闭孵化期,更多消息将于第一时间在深度加速官方公众号上公开。



关于本站 管理团队 版权申明 网站地图 联系合作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2005-2018 中国创投网 - www.xunj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18004000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