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头 科研 团队 被执行人 商界 巨头 山东 药品 行为 批次 草乌 青黛 骨髓瘤 靶向 多发性 东城 部门 餐饮 河南省 余万元 疾病 黑名单 普爱 安下 医生 心来
您的位置:首页 >医界要闻 > 行业观察 >

SARS病毒的源头或已被科研团队找到

2017-12-14 21:09:4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收藏

15株蝙蝠SARS样冠状病毒的基因序列信息,输入生物信息学推导软件,这些基因序列在某些区域近似,在某些区域又各不相同。

软件开始运行,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胡犇,独自坐在实验室的电脑前等待。几分钟后,一连串高低起伏的线条出现在电脑屏幕上。

这些线条意味着,15株病毒中某几株病毒的基因组序列,在经过了一系列的重新组合之后,与曾经造成“非典型性肺炎”疫情的SARS病毒,基因序列高度一致。

“蝙蝠女侠”和团队找出了SARS病毒源头

石正丽研究组正在进行样本处理。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供图

“蝙蝠女侠”和团队找出了SARS病毒源头

SARS样冠状病毒的自然宿主菊头蝠。广东省昆虫研究所张礼标研究员供图

“蝙蝠女侠”和团队找出了SARS病毒源头

电子显微镜下的SARS冠状病毒粒子。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杨兴娄博士供图

“蝙蝠女侠”和团队找出了SARS病毒源头

石正丽研究组在野外作业。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供图

这15株病毒,全部来自中国云南的一个蝙蝠洞。

看到结果的那一刻,胡犇很平静。他和研究组,在对这些病毒进行基因组扩增,拿到测序结果之后,早已对目前的推导结果作出了推测。在之后的组会上,胡犇将软件推导结果报告给研究组组长石正丽。

2017年11月30日,研究组关于SARS冠状病毒起源推论的论文,在线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病原学》(PLOSPathogens)上。12月1日,《自然》杂志新闻专栏对这篇论文进行了报道。

“我们揭示了SARS冠状病毒可能的重组起源。”胡犇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

蝙蝠是冠状病毒的自然宿主,果子狸也没有被冤枉

15年过去了,胡犇仍然记得2003年,他正在读高三,武汉的夏天极热,但人们出门时戴着厚厚的口罩。

“普通口罩用处不大,图个心理安慰。”胡犇一边回忆,一边无奈地笑。

直到今天,“SARS”这个词仍令经历过的人谈之惊心。

在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公共处处长姚铁男的印象里,当时SARS病毒简直是“来无影去无踪”的存在。

它在2002年冬天悄然出现,在2003年春天爆发,“传染性强、传播快、死亡率高”。随着感染者的流动,它蔓延到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中国内地有24个省(区、市)报告了SARS病例。

有史以来第一次,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了全球旅行建议,让人们谨慎出行。这种疾病被定名为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evereAcuteRespiratorySyndrome),简称SARS。疫情持续了8个月,席卷26个国家,感染8096人,死亡774人。其中,中国报告病例7429例,死亡685例。此后,SARS几乎消失了,再也没有出现大的疫情爆发。

与《SARS病毒的源头或已被科研团队找到》相关的文章>>

15株蝙蝠SARS样冠状病毒的基因序列信息,输入生物信息学推导软件,这些基因序列在某些区域近似,在某些区域又各不相同。[ 查看全文 ]
在近日举行的美国血液学会年会上,Actinium制药公布多发性骨髓瘤药物Actimab-M积极数据。[ 查看全文 ]
标签:医药
继施贵宝被罚之后,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检查总队11月22日公示的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又在医药圈广为传播,内容显示,泰凌医药信息咨询(上...[ 查看全文 ]
尽管目前对于多发性骨髓瘤患者的治疗效果还算理想,但复发率仍旧高居不下。从遗传学角度对该疾病的演化历程进行分析有助于深入理解该疾...[ 查看全文 ]
对于“中国神药”、辅助用药,这边舆论还没消停,那边已有省份在行动,或准备将辅助用药踢出医保目录![ 查看全文 ]

热门搜索:

养生 健身 两性

四季养生

更多
  • 国家卫生应急队伍...

  • 深圳将在全市70家...

  • CFDA发布《药物临...

  • 吉利德神药来迪派...

图说健康

更多

药膳饮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