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 用药 还是 眉县 陕西 抗生素 油条 三家 增塑剂 茶叶 总局 国家 石家 餐饮具 大肠菌群 有害 枇杷 物质 产品 广东省 低价 数据 公司 安徽省 缺陷 问题
您的位置:首页 >医界要闻 > 行业观察 >

辅助用药又被点名了,而且还是医保支付上的区别对待

2017-12-11 20:24:44 来源:赛柏蓝 收藏

对于“中国神药”、辅助用药,这边舆论还没消停,那边已有省份在行动,或准备将辅助用药踢出医保目录!

近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福建省“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的通知》。

通知明确,将建立动态和开放的药品采购平台,完善药品采购目录阳光遴选办法,统一药品目录编码,将药品分成治疗性、辅助性和营养性三类,试行不同的医保支付政策。

辅助用药又被点名了,而且还是医保支付上的区别对待。

▍部分“神药”不能报销

其实早在今年3月,福建省就公布了《联合限价阳光采购目录(第一批)及医保最高销售限价和医保支付结算价》,全国首个以医保支付结算价为基础的药品联合限价采购落地。

在那时候,所谓的“中国神药”,在医保支付上的限制,就已经尘埃落定。

药品医保支付结算价,是综合药品属性(治疗、辅助、营养)、药品价格、基金承受能力等因素核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的药品费用结算标准。其核心是医保基于基金承受能力、对药品治疗或辅助或营养作用的区分以及药品的价格直接决定向医院支付多少钱。

从各药品的报销比例看来,部分辅助用药、中药注射剂受限十分明显,有的甚至是作为2017年版医保目录的甲类产品,却不能报销。大致如下:

福建医保支付目录各类产品报销比例:

危险了 这些“神药”被踢出医保

(来源:识敏信息)

▍“神药”,早就被限了

对于中药注射剂,业界一直存在争论。有人认为这是中药现代化的代表,也有人认为它们是所谓的“中国神药”。

今年3月出台的2017版医保目录,明确对中药注射剂使用做了严格限制。在特定条件下才可以用,比如重症;或者是基层不能使用。

事实上,除了医保目录、医保支付的限制,随着国家到地方的医保控费收紧,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多地就医保控费问题,对辅助用药做出停用的措施。

医药界人士称,如果全国范围内都开展停用辅助用药,或将影响数百亿,乃至千亿的辅助用药市场。而新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也将进一步加剧医保、药企、患者三者间的博弈。

与《辅助用药又被点名了,而且还是医保支付上的区别对待》相关的文章>>

对于“中国神药”、辅助用药,这边舆论还没消停,那边已有省份在行动,或准备将辅助用药踢出医保目录![ 查看全文 ]
控费之下,一大波医院限药、停药正在涌来! 近日,陕西眉县人民医院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眉县人民医院重点监控药品、辅助用药目录公...[ 查看全文 ]
据日本NHK电视台12月6日报道,日本农林水产省表示,关于网络等媒体上介绍的有利于健康的枇杷核中,含有天然有害物质,如果大量食用可能...[ 查看全文 ]
12月6日,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发布《关于2017年第一批申请进退低价药目录品种公示的通知》[ 查看全文 ]
标签:数据 公司
Sage Therapeutics公司今天公开了SAGE-217的2期临床试验的研究数据,研究在89例中度至重度抑郁症(MDD)成年患者中取得了积极顶线结果。[ 查看全文 ]

热门搜索:

养生 健身 两性

四季养生

更多
  • 研究发现,用于治...

  • 重磅!异位性皮炎...

  • Radius Health公...

  • 近日,卫计委公布...

图说健康

更多

药膳饮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