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情 糖尿病 团队 餐饮店 油条 上海 塑化剂 麦当劳 生产过程 检疫局 天津 糖果 湖南省 品种 月份 福州市 福建省 医保 胰腺癌 食道癌 阿司匹林 罗氏 三家 试剂盒 活法 艾滋 男子
您的位置:首页 >医界要闻 > 行业观察 >

研究团队发现一种可以逆转糖尿病病情的方法

2017-12-06 18:43:46 来源:e药环球 收藏

2型糖尿病影响了全球约4亿人。虽然患者可以通过常规治疗控制血糖水平和并发症发作,但只能尽量延缓疾病的进展。近期,发表在权威期刊《柳叶刀》上的一篇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研究,提出了一种可以逆转糖尿病病情的方法。

通常情况下,胰腺细胞释放胰岛素降血糖,而肝脏负责清除胰岛素。但是,当胰腺和肝脏中脂肪过多的时候,会导致产生胰岛素的细胞关闭,血糖上升。糖尿病药物可以降血糖,但却不能解决受损的胰岛素机制。

在这项研究中,来自纽卡斯尔大学(Newcastle University)医学和代谢学系教授Roy Taylor博士及其同事对近300名患者进行随机分配,参与体重管理计划,以及糖尿病常规治疗。所有患者在研究开始前的6年内被诊断为2型糖尿病。饮食组的患者在研究开始后停用糖尿病药物,同时吃3-5个月的严格低热量液体配方饮食(825-853千卡热量/天),随后在2-8周内重新引入食物,并配合营养教育和认知行为疗法,帮助坚持新的饮食计划。

在这个过程中,研究团队追踪了体重减轻、糖尿病缓解、胰腺及肝脏的脂肪水平等结果。一年后,饮食组中有24%的人减掉了30磅(13.6公斤)以上的体重,而对照组没有人能减掉这么多。最重要的结果是,饮食组中有46%的人实现了糖尿病缓解,而对照组只有4%。

最新发现!减肥竟能逆转糖尿病病情

▲Taylor博士表示,糖尿病不是一种不可逆转的必然状况。(图片来源:Newcastle University)

以前的研究表明,生活方式改变(包括饮食和运动)是减肥和抗击糖尿病的有力途径。这一研究又进一步佐证了生活方式改变对逆转糖尿病病情的重要性。不过Taylor博士强调,这项研究只针对近期诊断为糖尿病的人,它可能不适用于有更长病史的患者。因为胰岛素分泌细胞在诊断之初只是处于关闭状态,减肥可以重新激活它们。但随着疾病进展,这些细胞最终会死亡,无法恢复。研究也表明,糖尿病史超过10年的患者可能无法单靠减肥来帮助缓解。

Taylor博士希望人们可以认识到,当被诊断为糖尿病时,可以通过减肥来治病。如果有更多的人从减肥中受益,将意味着更少的人会承受晚期疾病的严重并发症,包括心脏问题、神经疾病、视力问题、甚至截肢。他表示,研究团队会继续进行为期4年的追踪,看看这些参与者是否能保持体重,以及是否能保持疾病缓解。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该研究中的饮食干预是在研究人员的严格监测下进行的,目前还没有被证明可以广泛使用。如果希望通过减肥来改善病情,建议向医生和营养师咨询科学的减肥方法。

参考资料:

[1] Weight Loss Really Can Reverse Diabetes, New Study Finds

[2] Primary care-led weight management for remission of type 2 diabetes (DiRECT): an open-label,cluster-randomised trial

与《研究团队发现一种可以逆转糖尿病病情的方法》相关的文章>>

2型糖尿病影响了全球约4亿人。虽然患者可以通过常规治疗控制血糖水平和并发症发作,但只能尽量延缓疾病的进展。[ 查看全文 ]
健康一线讯: 近日,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湖南省2017年第10期违法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公告》[ 查看全文 ]
在阿司匹林和癌症的关系方面,2016年美国预防服务工作组的指南正式将阿司匹林作为了结直肠癌的一级预防药物。阿司匹林也被证明可减低胰...[ 查看全文 ]
陕西电视台《都市热线》栏目记者采访中,遭周至县人民医院工作人员殴打一事有新进展。昨日晚间,周至县公安局回应,已对周至县人民医院...[ 查看全文 ]
日前,常山药业研发的枸橼酸西地那非片于近期正式获得了国家食药监总局(CFDA)的生产注册批准。自1998年美国辉瑞的万艾可进入国门后,后...[ 查看全文 ]

热门搜索:

养生 健身 两性

四季养生

更多
  • 区卫计委消防及安...

  • 中国中医药信息研...

  • 晋江东方医院黑心...

  • 陕西食药监发布《...

图说健康

更多

药膳饮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