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 产业 > 正文

小龙虾旺季来袭!千万级麻小市场终于有了“超级独角兽”!

 

眼下正是小龙虾上市的季节,随着天气转暖,小龙虾开始坚挺于整个宵夜江湖,成为美食界地地道道的网红“大腕儿”。虾壳酥香爽脆、虾肉鲜滑弹润、膏体丰盈肉满……当无数吃货被征服味蕾之时,小龙虾的千亿级市场也正在迅速崛起,称霸真材实料的“宵夜之王”!

 

小龙虾“风口”从未逝去 大量资本疯狂涌入

根据农业部发布的《2017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过去一年中国小龙虾产业产值超过1400亿元。从2007年至2016年,全国小龙虾养殖产量由26.55万吨增加到85.23万吨,共计增长了221%。对于如此火爆的市场行情,资本则早已闻风行动,迅速将触角伸向小龙虾的2000亿市场。从2015年至今,已有十余家品牌受到资本青睐,拿到数千万甚至亿元融资。

在这场“舌尖上的投资风暴”中,各大小龙虾品牌接连获投,“大虾来了”先后宣布获得风云天使基金的近千万元天使轮融资,以及58到家领投的3000万A轮融资;“卷福小龙虾”在京东股权众筹平台获得超过1330万元融资;“闪电虾”已拿到1000万元的天使投资并着手计划A轮融资;麻辣诱惑旗下的热辣生活,自2016年9月以来先后获得来自五岳资本领投,梅花天使创投跟投的数千万元 A 轮融资,以及由高榕资本领投,经纬中国、五岳资本跟投的1.4亿元B轮融资。2018年1月,热辣生活再次完成B+轮融资,整体融资额稳居行业第一,无疑成为了资本市场的宠儿。

超过千亿的市场规模让小龙虾“四个月赚、四个月赔、四个月平”的销售困局逐渐好转,加上大量资本的垂青,小龙虾在全国3万亿的餐饮市场中成功逆袭,成为不可替代的现象级爆款。

 

精准布局线上线下 渠道优势助力逆袭

资本涌入让小龙虾行业在新零售业态的风口乘势而上,业绩一路飘红的同时也需要加强资源整合与调配。例如热辣生活在经营小龙虾第一品牌“麻小”的过程中,还通过运营连锁门店和线上外卖两个业务板块进行销售。当前,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中国市场的消费升级趋势,麻小外卖和线下销售的占比为 6:4,完美规避了线下渠道的不足以及线上电子商务增长缓慢的缺点,使得线下门店和线上外卖相结合的趋势能够日益完善和成熟。此外,热辣生活所遵从的多品类模式正在让其成为“餐饮行业的小米”。与小米的“竹林战略”一致,热辣生活正在增加除龙头产品“白腮小龙虾”之外的SKU来提升消费频次和顾客黏度,以此提高毛利。这样的商业模式更像是雨后的竹子,新的竹笋不断生根发芽,使其具备了形成竹林的速度。

纵观国外餐饮行业趋势,美国披萨品牌中达美乐和棒约翰的渠道发展模式与热辣生活如出一辙。在近两年美国餐饮业普遍低迷的情境中,达美乐和棒约翰在保障线下门店经营的同时,还通过数字化服务,如社交网络下单或者移动端下单的功能等成就业绩逆势增长。有数据显示,整个2016年,达美乐的股价上涨了 45%,而棒约翰上涨了超过 60%,这远远高于标准普尔500中的其他餐馆增长3.4的成绩。

 

深耕麻小供应链 坚持直营模型不动摇

在供应链的一端,小龙虾产业正在拉开整合序幕:最初的“捕捞+餐饮”已经不能适应当前快速发展的小龙虾产业,而完整的产业供应链条则成为这个行业不可逆转的趋势。

根据《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17)》统计推算,2016年小龙虾共创造产值564.10亿元,经济总产值1466.10亿元,全产业链从业人员近500万人。这样庞大数字的背后,成本与价格的飘忽不定、良莠不齐的产品品质等行业痛点也一一凸显,想要在众多小龙虾品牌中脱颖而出,成为整个行业的超级独角兽,就要深耕产品供应链。在悄无声息的上游竞技场,这场暗战角逐的钟声早已敲响:热辣生活门店和麻小外卖利用敏锐的嗅觉从供应链切入B端市场,通过做自营而非代理的模式打通并整合了整个供应链,以此来保持对渠道和品牌的把控,就像快时尚品牌Zara一样能够拥有超强的供应链能力,形成产销闭环,以此获取消费者青睐。

从控制上游采购,稳定货源;再到自建冷库,保存鲜虾;接着渠道销售,专线配送,一个完整的“上游水渠”已经渐渐浮出水面。从to B到to C的经营方式既可以从上游控制成本、把控产品品质,又能一定程度上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更值得一提的是,这种“B+模式”足以让像热辣生活这样的小龙虾龙头品牌从时间、资金和经验上建立其他竞品无法超越的竞争壁垒。

随着各路资本的入局和小龙虾产业链的完善和升级,一个庞大的2000亿小龙虾市场在群雄逐鹿下快速发展。作为新一届网红icon的小龙虾正在通过强大的号召力和社交属性将互联网气质表现的淋漓尽致。当供应链体系的外在限制和小龙虾品牌的自我制约被打破,不管是先拍再吃的“超级龙虾盛宴”还是啤酒配虾的“仪式感营造”,小龙虾本身都将成为花式玩法的最佳代名词。



关于本站 管理团队 版权申明 网站地图 联系合作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2005-2018 中国创投网 - www.xunj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18004000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