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 产业 > 正文

精酿啤酒培训市场火热但创业暗藏风险

2015年才接触到手工精酿啤酒的,我第一次接触到精酿是在西安仙麦精酿啤酒餐厅,从此打开了我的精酿之旅,不要问为什么,肯定是因为精酿啤酒的口感棒极了,一下子让我爱上了,因为平时的我了是极其喜欢喝啤酒的,但平时我更多的是喝进口的德啤,我以为这就是最好喝的啤酒了,没想到偶然的一次就餐,我才知道原来这世界上还有这么多种口味的啤酒。

话说我在仙麦喝到了我人生最好喝的啤酒之后,在去年,也就是2015年7月份我奔到南京参加第三届全国精酿啤酒节,南京1865园区内,南京的朋友应该知道我的,我当时还加入了啤酒节临时成立的精酿群,我的ID叫“古都小仙”那届啤酒节我觉得办得挺有意思的,在现场见到了高岩等名人大师,可能他不认识我哈,还有很多来自成都、武汉、新郑、上海、北京、南京、济南、青岛、云南等全国的精酿啤酒工坊来到这里,我现场品了有十几家工坊的酒,感觉各有特色,各有千秋。

在啤酒节现场结识了一个人叫阿炜,阿炜的话让我惊出了一身冷汗,他告诉我说:精酿啤酒虽然现在大热,但入行却需要慎重再慎重,他之前参加了一个培训班,花了一万多,只学到如何操作机器,就好像麦当劳里面的店员一样流水线的生产产品,然后又花了近20多万引进设备,15天为一个生产周期,话说精酿如果低于15天都不能算做精酿了,按照最低标准15天一个周期,4个500升的发酵罐总能能生产2000升啤酒,一个月两个15天,可以产出约4000升啤酒,除以30天,日产量为100升多一些;而这些条件花费了他大约40万元钱;设备就去了28万,安装调试费用3万元,因为大型设备要求场地需要三厢电,场地租金第一个季度就去了6万元,加上人工费,40万就这样花完了,仅仅把设备架起来,还没有包括精酿啤酒用的原料,还有酒吧开销;酒吧和朋友合伙开的,选店地址较好,虽然每天的营业额可以达到三千左右,扣掉人员开销,还有场地成本,每个月倒贴两三万元;撑了六个月最终吐血转让了。他和合伙人各亏几十万;他说那些看上去高大上的培训机构,实际上学到的知识容易是花架子,手工精酿啤酒还是不能离开“手工”这两个字,他现在只会操作一些设备,就跟工厂里的工人按步就搬没有差别,对于手工酿造啤酒还只是略懂。

啤酒节回来,打消了我去参加精酿啤酒培训班的计划,我和阿炜一直保持着联系,去年底的时候他告诉我他要去福州学手工精酿啤酒,约我一起,他说真正的精酿文化在手工啤酒上。我们就一起前往,虎歌为人热情好客,当天我们就喝上了纯手工酿造的啤酒,我感觉口味比起大厂设备酿造的还别具风味,尤其是虎歌自创的茉莉花口味的IPA,是我的大爱,我个人认为不输南京啤酒节上任何一款精酿,最关键的是我们看到虎歌自创的设备,占地很小酿造加上发酵只要20到30平方的场地,而且不需要三厢电,甚至可以在自己家里酿造,日产量却惊人达到约200升,配上专用发酵罐,月极限产量6吨。

虎哥告诉我说创业期间最容易做死掉的是资金链断了,尤其是新加入一个行业,没有客源的基础上,前期半年甚至一年都是在积累客户,如果因为资金断了而把自己做死掉,是非常可惜的,在不熟一个行业的情况下贸然投入大额资金也是很傻的行为,如果真喜欢精酿啤酒,还是要从手工酿造开始,熟知手工精酿的每一个环节,熟知精酿啤酒的真正内涵,用优化过的美式三桶设备酿造出美味的啤酒才是真正的酿酒大师,而且又不占用大量资金,也可以平时有时间的时候酿造,慢慢培养身边爱好精酿的朋友,建起自己的精酿圈子,兼职做做,每个月赚一两万元是没有问题,等你有足够大的客户群,你再考虑上大厂设备也不迟。

虎哥自己有开精酿培训班,培训费用是有,但我不觉得贵,而且他的美式三桶设备可以做到日产量200升,月极限产量6000升,我刚开始做只做月产3000升的,这样轻松一些,想认识虎哥的话上网搜索“福州虎哥精酿啤酒培训”可以找到他的论坛。

后来我第一家酒吧开业了,投入不多,慢慢积累客户,前3个月基本上都只能持平,第4个月开始,每月能赢利一万多,第六个月到现在,一个月都有两万左右赢利。突然想到一个电影的台词“步子迈大了容易扯着蛋”在此奉劝要要进入精酿这个行业的朋友们一定要慎重!凡事都没有想象的那么美好,一步一个脚印走好自己人生的每一步,真心要入行,技能要学,但一定要学实用的技能,可以让自己少走很多弯路。



关于本站 管理团队 版权申明 网站地图 联系合作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2005-2018 中国创投网 - www.xunj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18004000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