嘌呤 白血病 骨干 哺乳期 母乳 活性 疫苗 少儿 儿童 会头 看电影 孩子 护肤品 原料 儿童 实时 速度 儿童 儿童健康 宁波 儿科 肠胃 家长 问题 台灯 眼睛 孩子
您的位置:首页 >保健养生 > 少儿健康 >

治疗儿童白血病的骨干药物“巯嘌呤片”在全国多地出现短缺

2017-11-24 20:09:18 来源:北京日报 收藏

治疗儿童白血病的骨干药物“巯嘌呤片”在全国多地出现短缺,一些地方甚至连续5个月出现断货的情况,终于在国家相关部门的关注下得到缓解。昨日,全国价格主管部门对短缺药品和原料药经营者违法行为再出重拳,被多方寄予厚望的《短缺药品和原料药经营者价格行为指南》正式对外发布,因恶意涨价、违法涨价导致“廉价药荒”的情况将有望得到遏制。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有效规范短缺药品和原料药经营者价格行为,引导相关经营者依法合规开展经营,遏制违法涨价、恶意控销等行为,国家发改委制定了《短缺药品和原料药经营者价格行为指南》(以下简称《指南》)。记者注意到,《指南》中对很多概念进行了规定。例如其中所称短缺药品和原料药,是指在一定区域内不能正常供应的药品,包括中药材、中药饮片、中成药、抗生素、生化药品、放射性药品、血清、疫苗、血液制品和诊断药品等,以及用于生产药物制剂的化学或者天然原料。

这本《指南》在征求意见时,就引发了多方关注。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药价放开后,本该由患者享有的改革红利被经营者价格违法行为所侵蚀,外界期待《指南》能引导企业公平竞争,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短缺药品经营者价格行为指南发布 望遏制廉价药荒

“原料药工艺技术并不复杂,但受垄断操控,一些短缺药品和原料药价格暴涨。”《指南》起草工作负责人、价监局反垄断二处相关负责人说。就在他桌上,有一摞厚厚的短缺药品和原料药价格违法行为群众举报、内参动态、新闻报道。“看看这些就知道我们为什么一定要做这件事!”他说。

《指南》正式出台,明确了原料药和短缺药品经营者不可触碰的红线,让一些处在灰色地带的经营行为成为禁区。

相关负责人表示,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短缺药品和原料药经营者,没有正当理由,通过设定过高的销售价格或者过低的购买价格等方式,变相拒绝与交易相对人进行交易,属于《反垄断法》所禁止的行为。同时,短缺药品和原料药经营者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推动短缺药品和原料药价格过快、过高上涨,扰乱市场价格秩序;除生产自用外,短缺药品和原料药经营者超出正常存储数量或者存储周期,大量囤积市场供应紧张、价格发生异常波动的短缺药品和原料药,推动短缺药品和原料药价格过快、过高上涨,经价格主管部门告诫仍继续囤积等8种行为,将被认定是属于《价格法》所禁止的行为。

据了解,国家发改委将持续调查、评估短缺药品和原料药市场总体竞争状况,加大执法力度,曝光典型案例,回应社会关切,并根据执法实践适时更新与增补《指南》。

与《治疗儿童白血病的骨干药物“巯嘌呤片”在全国多地出现短缺》相关的文章>>

10月30日法制晚报?看法新闻题为《一岁男孩腹泻不止 体重仅剩10斤 妈妈:我怎么可能放弃》的报道发出后,有好心人联系吕女士[ 查看全文 ]
阅读提要: 许多家长都愿意给自己的孩子买一台不伤眼的台灯,可是问题来了,您买的台灯真的不伤眼吗?近期,广州市消委会工作人员对广州...[ 查看全文 ]
标签:孩子 挑食
每个宝妈都因同一个问题心力交瘁——孩子挑食。你费劲心思给他最全面最营养的食物,可食物到嘴边,任你软硬兼施,他就是不吃,真让人想...[ 查看全文 ]
寨卡病毒(Zika)之所以被重视,与其在全球多国传播并引发新生儿畸形有关。为什么这一“古老”的虫媒病毒会在近两年“恶化”?这次,是...[ 查看全文 ]
阅读提要:7个月大的宝宝在睡梦中发生窒息,不幸离开了人世……而这个“凶手”竟是好多家长都爱实用的床围。近日家人在事后一个多月,发...[ 查看全文 ]

热门搜索:

养生 健身 两性

四季养生

更多
  • 胃不舒服,来杯汉...

  • 汉苑良方百消丹告...

  • 济南举办烧创伤及...

  • 张家口维多利亚医...

图说健康

更多

药膳饮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