胞兄 甲醇 乙醇 病毒感染者 新报 北京市 心源 痛风 风险 搪瓷 水杯 毒性 骨质疏松 空气污染 几率 耐受力 面部 有害 能量 饮料 跟着 心衰 美国 素食
您的位置:首页 >医界要闻 > 健康要闻 >

乙醇能喝,而它的“胞兄”甲醇就能毒死人!

2017-11-27 21:35:43 来源:健康时报网 收藏

阅读提要:

乙醇能喝,而它的“胞兄”甲醇就能毒死人!

\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25日发布公告,要求立即停止销售饮用标示为“菲朗氏调配威士忌”和“法利雅调配威士忌”的两款威士忌。上述产品为涉嫌假冒他人企业生产的甲醇勾兑产品。

\

图为涉事产品

公告指出,经过对广东省河源市近期发生的一起因饮酒导致甲醇中毒事件调查发现,涉事产品为“菲朗氏调配威士忌”(标称生产商为蓬莱市威亚德葡萄酒有限公司,标称运营商为深圳威亚德酒业)和“法利雅调配威士忌”(标称生产商为蓬莱市威亚德葡萄酒有限公司,标称运营商为惠州市协益酒业)。

食药监总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停止饮用上述两种产品,凡发现销售上述两种产品的,及时报告当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

致命的甲醇中毒

饮用含甲醇的工业酒精或用其勾兑的散装白酒后,可引起甲醇中毒。摄入甲醇5~10毫升就可引起中毒,30毫升可致死。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主任马冠生介绍,甲醇在体内代谢产生的甲酸不容易被代谢,会在体内蓄积,尤其容易在视网膜周围堆积,毒害视网膜细胞,损伤眼部功能,甚至让人失明。甲酸进入血液后还会引起酸中毒,导致肾脏衰竭和呼吸衰竭等,最终造成死亡。

如何识别甲醇中毒?

甲醇中毒以中枢神经系统和眼部损害为主,中枢神经系统症状表现为头痛、眩晕、无力、嗜睡和意识模糊等,重者出现昏迷和抽搐。眼部症状最初表现为眼前黑影、闪光感、视力模糊、眼球疼痛、幻视等,重者出现失明。

怀疑甲醇中毒时应该立即进行抢救,根据情况进行催吐、洗胃、血液透析等治疗。静脉滴注乙醇能竞争性抑制甲醇在体内的代谢过程,减少甲酸产生,减轻损害。还应该及时纠正代谢性酸中毒,并给予对症治疗。

如何预防甲醇中毒?

甲醇中毒通常是因为混入了酒精饮料中,有些不法商贩用工业酒精制造饮用酒,而工业酒精中通常含有甲醇,消费者饮用了这种工业酒精勾兑的假酒后,就可能发生甲醇中毒。

为预防甲醇中毒,应到正规场所购买合格的酒精饮料,切不可贪图便宜,购买和饮用来源不明的酒类产品。

本文参考搜狐健康《为啥甲醛容易喝死人》

(责任编辑:荆雪涛)

与《乙醇能喝,而它的“胞兄”甲醇就能毒死人!》相关的文章>>

阅读提要: 乙醇能喝,而它的“胞兄”甲醇就能毒死人! [ 查看全文 ]
阅读提要: 北京市发布艾滋病病例报告,今年新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3053例。目前,北京市艾滋病病例报告数字趋于平稳,全人群报告感染...[ 查看全文 ]
美国FDA于2017年11月15日发布的药物安全性公告中提醒公众注意,一项正在时行中的安全性试验的初步结果显示,抗痛风药非布司他所引发的心...[ 查看全文 ]
阅读提要: 近期,在美国心脏协会(AHA)科学会议上发表的两项研究指出,素食和咖啡也许能降低心衰风险。 [ 查看全文 ]
标签:长寿 人们
阅读提要: 根据11月17日瑞典出版的“科学报告”称,养狗或有助于人们长寿并过上更健康的生活。狗通过给主人提供社会支持、陪伴和促进...[ 查看全文 ]

热门搜索:

养生 健身 两性

四季养生

更多
  • 长沙美莱医疗美容...

  • 心脑血管疾病高发...

  • 北京京都儿童医院...

  • 用一代宗师散结方...

图说健康

更多

药膳饮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