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液 男孩 正在 性保健品 风险 产品 舞钢市 平顶山市 职务犯罪 电子屏 多起 保健食品 通告 单胞菌 铜绿 大肠菌群 接触镜 软性 质量监督 消委会 消费投诉 深圳
您的位置:首页 >医界要闻 > 行业观察 >

正在注射“喜炎平注射液”时,10岁男孩突然休克死亡

2017-12-27 22:44:57 来源:健康时报 收藏

11月30日,被国家食药监总局勒令停产待检两个多月的喜炎平注射液,经江西省食药监同意恢复生产。令人意外的是,喜炎平注射液刚刚得以重见天日,却在12月2日,因为一名陕西华阴市10岁男孩天天(化名)正在注射“喜炎平注射液”时突然休克死亡,再次引发公众强烈忧虑。

健康时报记者调查了解到,喜炎平是一款中药注射剂,近年因不良反应事件频繁出现、药效缺乏完整临床试验数据以及屡涉行贿案件广受诟病。这样一个问题丛生的药品,在2016年国内等级医院中成药销售额TOP100排行榜中却榜上有名,喜炎平当年市场销售规模达到近26亿元,在儿科极为常用。

喜炎平,江西青峰药业有限公司为青峰医药集团旗下的药品生产子公司之一,2015年就实现销售收入40多亿元,上缴税收5.5亿元。喜炎平注射液是公司主打产品之一,系国内独家生产品种,是清热解毒类药物的市场大品种,稳居市场占有率第一,在临床上尤其是在儿科极为常用。

喜炎平屡涉不良反应风波

对于很多家长来说,喜炎平并不陌生,可以说是儿科常用“明星药品”,很多孩子患感冒发热、手足口病后,都曾有过静脉注射喜炎平的经历。

不过,就在12月2日下午,10岁的天天输液过程中突然出现休克症状,经抢救无效不幸身亡。根据天天姐姐提供的就诊信息,孩子死亡前正注射的药物,正是5%葡萄糖注射液+喜炎平注射液。

天天姐姐向健康时报记者介绍,天天因咳嗽发烧到陕西省华阴市人民医院就诊,被诊断上呼吸道感染,输液过程中突然出现眩晕症状,当时医生立刻拔掉针头,过了几分钟后,天天意识还清醒,医生认为没事了便继续扎针输液,然而第二次扎针后却出现休克症状,医护人员实施抢救,期间天天鼻腔等处出血不止,经抢救无效死亡,前后不到两小时。

“还剩这些药,我弟弟就这样走了”,天天的姐姐向健康时报记者展示了天天生前最后一刻正在注射的输液瓶,瓶身上写着:5%葡萄糖注射液250ml;喜炎平注射液150mg。而在这瓶中,还剩下约1/4未注射完的液体。

2012年,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不良反应信息通报(第48期)显示,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国家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病例报告数据库中有关喜炎平注射液的病例报告共计1476例,涉及14岁以下儿童患者病例报告达1048例,占整体报告的71.00%;其中严重报告28例。

其中国家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监测到的“喜炎平严重过敏反应”中的一例,因上呼吸道感染,静脉滴注喜炎平注射液150毫克+5%葡萄糖注射液(250毫升)。输入至2/3时,患者出现寒战、发热、心悸、严重呼吸困难。

2017年9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紧急叫停了喜炎平注射液。其原因,就是全国集中出现了10例严重不良反应。食药监总局下发一则喜炎平注射液质量问题通告指出,江西省青峰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喜炎平注射液在甘肃(涉事批号:2017041303)、黑龙江(涉事批号:2017042303)、江苏(涉事批号:2017061003)共发生10多例寒战、发热等严重不良反应。

对此,食药监总局责令企业停止上述产品销售进行召回,并彻查药品质量问题。记者调查发现,青峰药业有限公司是喜炎平唯一生产企业,为青峰医药集团的药品生产子公司之一,据青峰医药集团官方网站发布的信息显示,针对国家食药监的召回要求,此次共召回了47万8252支。喜炎平注射液生产线全面停产待检。

不过,就在喜炎平注射液生产线全面停产68天后,11月30日,江西食药监局发布同意恢复喜炎平注射液生产和销售的公告。天天注射喜炎平休克死亡,距离同意恢复生产和销售仅有2天时间。

针对天天使用的产品批次,健康时报记者于12月22日上午打通华阴市人民医院网站提供的唯一的院办电话,对方不耐烦地称“不清楚、不了解、不帮助转接”,然后挂断了电话。此时,已是事件发生后的第20天。

与《正在注射“喜炎平注射液”时,10岁男孩突然休克死亡》相关的文章>>

性保健品因其私密性,在电商平台上卖得红红火火。然而直接关系身体健康的标称“进口”的性保健品或藏巨大风险![ 查看全文 ]
标签:产品
“吃了我的药可以治愈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这是一句推销保健药的广告,但却并不是患者的福音。[ 查看全文 ]
12月19日,燕塘乳业公司诉广州风行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不正当竞争纠纷一案在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查看全文 ]
现在,买米也成了“玄学”:市面上不同产地、不同等级的大米看得人眼花缭乱;大米掺假现象也时有发生。以著名的五常大米为例,据估算,每...[ 查看全文 ]
根据央视财经消息,央视财经《消费主张》将市面上的各种防霾口罩,送到国家劳动保护用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进行了一次实验测试。[ 查看全文 ]

热门搜索:

养生 健身 两性

四季养生

更多
  • 北京米扬丽格医疗...

  • 对抗肥胖有妙招,...

  • 玻尿酸隆鼻 终于...

  • 元旦不打烊,烟台...

图说健康

更多

药膳饮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