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 注射液 公告 太极集团 龙胆 微生物 力胜 吉林省 批次 异物 苏打 肉眼 云和 浙江 警方 注射液 江西 胶质瘤 新药 中国 大气污染 不容忽视 人们 疫苗 艾滋病 难题
您的位置:首页 >医界要闻 > 行业观察 >

江西省食药监局发布公告称,同意恢复喜炎平注射液的生产和销售

2017-12-04 19:34:22 来源:医药观察家网 收藏

11月30日),江西省食药监局发布公告称,同意恢复喜炎平注射液的生产和销售,这个被停产2个多月的中药注射剂终于得以重见天日。

68天约损失8.16亿元

9月23日,青峰药业生产的批号为2017041303、2017042303和2017061003共3批次的喜炎平注射液因频发寒战、发热等严重不良反应,被国家食药监总局发文通告、召回、停售和停产。

据澎湃新闻报道,喜炎平的停产给青峰药业每天带来的直接损失高达1200万元。按此数据估算,从停产到解禁的这68天,青峰药业约损失8.16亿元,可谓是元气大伤。

喜炎平作为青峰药业旗下的拳头产品,已经上市近四十年,应用人群基数比较大,尤其是儿科。2010年被卫生部发布的《手足口病诊疗指南》、《甲型H1N1流感诊疗方案》和《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症防治指南》均列为推荐用药,自此打开销路。

自2013年后,喜炎平每年的销售额高达25-30亿元。数据显示,2016年青峰药业的销售额达到43亿元,而喜炎平的销售额就达到25亿元,所占比例58%。另外,喜炎平注射液在清热解毒类中药注射液市场销售排名前三,年销量约为2亿支。

是真的安全了吗?

喜炎平事件因波及范围广,受影响人数众多,引起了包括人民日报在内的多方媒体的报道关注。舆论普遍认为,喜炎平注射液恐怕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将消失在市场上。

国家食药监总局在9月23日发布的通告中对出事产品亦作出过强调:“在未查明原因、未整改到位之前,不得恢复销售。”但如今才过去短短两个月时间,就对喜炎平恢复生产,难道产品安全真的没问题了吗?

事实上,根据喜炎平厂家此前的说法,不良反应的发生基本可以排除是药品本身的质量问题,极有可能是操作不当造成的事故。而青峰药业也在事发次日接受国家食药监总局的飞检时,喜炎平的生产环节和安全质量也均达到标准。

从这个角度上讲,不恢复喜炎平注射液的生产和销售似乎有点说不过去。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喜炎平注射液第一次出现事故。

2011年全年,根据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病例报告数据库的资料,有关喜炎平注射液的不良反应病例报告出现高达1476例,其中严重病例49例。

可以说,喜炎平的安全问题也许并不是一件可以让人放心的事。

中药注射剂又一波的高潮

而中药注射剂的安全性问题,更是在喜炎平和红花注射液出事后,掀起了自鱼腥草注射液出事以后又一波极高的讨论热潮。在喜炎平”被关小黑屋“的这68天里,中药注射剂的政策局面又有什么改变呢?

10月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提出:“严格控制口服制剂改注射制剂,口服制剂能够满足临床需求的,不批准注射制剂上市。”这意味着,没有绝对临床优势的中药或方剂,或将被限制成为注射制剂。

另外,《意见》再次强调要开展药品注射剂再评价。根据药品科学进步情况,对已上市药品注射剂进行再评价,力争用5至10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

针对中药注射剂的淘汰赛已箭在弦上,一大批产品将被时代丢弃,喜炎平的未来也许还没真正迎来光明。

与《江西省食药监局发布公告称,同意恢复喜炎平注射液的生产和销售》相关的文章>>

近日,经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等11家药品检验机构检验,标示为吉林省力胜制药有限公司等19家企业生产的39批次药品不合格[ 查看全文 ]
昨日,AliveCor公司宣布该公司为苹果手表设计的KardiaBand医疗器械附件获得FDA批准。AliveCor公司是一家专精于个人心电图(electrocardio...[ 查看全文 ]
昨天(11月30日),四川省食药监局又公布了二类医疗器械注册收费标准,这已经是第19个省份了。[ 查看全文 ]
Viking Therapeutics公司今天公开了VK5211的积极顶线结果。该试验对髋部骨折的患者进行了为期12周的2期临床研究。[ 查看全文 ]
近日,吉利德科学公司在北京宣布,首个覆盖慢性丙型肝炎(慢丙肝)1、2、3、4、5和6型基因型的口服抗病毒药物索华迪(通用名:索磷布韦)正...[ 查看全文 ]

热门搜索:

养生 健身 两性

四季养生

更多
  • 压力压坏了胃?找...

  • 全国医药卫生科技...

  • 生孩子治痛经?还不...

  • 慈溪圣爱医院好不...

图说健康

更多

药膳饮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