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和 浙江 警方 注射液 江西 胶质瘤 新药 中国 大气污染 不容忽视 人们 疫苗 艾滋病 难题 病毒感染者 艾滋病 条件 网膜 骨盆 澳大利亚 医疗器械 附件 中国 疗法
您的位置:首页 >医界要闻 > 行业观察 >

浙江云和警方破获的一起“笑气”案件被移送起诉

2017-12-01 20:00:21 来源:健康时报网 收藏

日前,据浙江云和县警方通报,在浙江省公安厅禁毒总队的指导下,云和警方破获的一起“笑气”案件被移送起诉。目前,云和县人民检察院已将警方移送的涉嫌非法经营罪犯罪嫌疑人林某、殷某,向云和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据了解,这是全国第一例打击“笑气”犯罪的刑事案件。

笑气曾致留学生“瘫痪”

“笑气”对人体的危害引起关注,多是由于多人过量吸食后上瘾、瘫痪的案例曝光。早前,一篇《最终我坐着轮椅被推出了首都国际机场》的文章在网络流传。文章中一名女生自述前往美国西雅图留学期间,因好奇吸食这种能让人“嗨起来”的气体,结果很快成瘾,不仅花光了几十万元,而且出现严重的副作用:幻觉来袭、手脚麻木、身体瘫痪、大小便失禁……

最终这名女留学生不得不放弃学业,坐着轮椅返回国内,现在北京一家医院接受治疗。文章一出立刻引起广泛关注。

医学检查用笑气不必恐慌

事实上,笑气化学名称一氧化二氮,原本是一种用于医疗麻醉和甜品加工的气体。北京协和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无痛牙科治疗中心主任万阔介绍,以笑气吸入镇静技术为代表的舒适化治疗能很好地缓解恐惧。当然,与吸食笑气致残新闻中的笑气不同,牙科治疗中患者吸入的是按照一定比例配备的笑气和氧气的混合气体,可有显著的镇静镇痛作用,确保医生能够更加完美地完成操作。

但是除医学用途外,长期吸入“笑气”会引起大脑脱髓鞘的病变,包括导致脑部中枢神经系统处于缺氧状态,因而带来损坏;最明显就是有些人大剂量使用后会出现软瘫,这是因为远端的神经末梢受到损伤,腿不能走路,手不能拿东西。

私自买卖笑气最高罚20万

据悉,目前,我国并没有将“笑气”列入麻醉药品或者精神药品的管制目录,也不在《麻醉药片及精神药品品种目录》中,只是作为普通的化学品列入《危险化学品目录》(2015版),由安监等部门监管生产、运输、储存等环节的安全,将“笑气”作为毒品打击并不现实,而且在“笑气”民用方面也没有特别明确的法律规定。

对于买卖“笑气”的行为,由于无法可依,各地一般只能使用行政手段或者地方性条例责令商家下架。对个人的买卖“笑气”的行为却束手无策。但根据国务院《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77条的规定,未取得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从事危险化学品经营的,由安监部门责令停止经营活动,没收违法经营的危险化学品以及违法所得,并处10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这意味着,单位和个人要经营“笑气”,必须先获得安监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否则就是非法经营。

本文参考资料:①北京青年报《“笑气入刑”第一案 两人被公诉》②健康时报《孩子补牙用笑气没事》③健康时报《吸口笑气查胃镜不痛苦》

与《浙江云和警方破获的一起“笑气”案件被移送起诉》相关的文章>>

昨日,AliveCor公司宣布该公司为苹果手表设计的KardiaBand医疗器械附件获得FDA批准。AliveCor公司是一家专精于个人心电图(electrocardio...[ 查看全文 ]
昨天(11月30日),四川省食药监局又公布了二类医疗器械注册收费标准,这已经是第19个省份了。[ 查看全文 ]
Viking Therapeutics公司今天公开了VK5211的积极顶线结果。该试验对髋部骨折的患者进行了为期12周的2期临床研究。[ 查看全文 ]
近日,吉利德科学公司在北京宣布,首个覆盖慢性丙型肝炎(慢丙肝)1、2、3、4、5和6型基因型的口服抗病毒药物索华迪(通用名:索磷布韦)正...[ 查看全文 ]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11月29日,云南网从云南省卫生计生委召开的2017年全省艾滋病防治情况通报会上获悉,截止2017年10月31日,云南新...[ 查看全文 ]

热门搜索:

养生 健身 两性

四季养生

更多
  • 山东省将对蜜桃打...

  • 三地将构建从“农...

  • 汉苑良方百消丹:月...

  • 汉方五谷滋蔚米稀...

图说健康

更多

药膳饮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