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 护理费 科室 新兴 技术 注射液 男孩 正在 性保健品 风险 产品 舞钢市 平顶山市 职务犯罪 电子屏 多起 保健食品 通告 单胞菌 铜绿 大肠菌群
您的位置:首页 >医界要闻 > 行业观察 >

湘潭市中心医院涉事科室存在多收取护理费等问题被处分

走医保, 收费就能任性?

老人住院10个月,花费60多万元。账单显示,其中一天内就用了84包棉签和纱布,换了50次药。病人家属质疑医院是在骗保、骗国家。然而,医院的态度令人震惊,其表示:顶多算工作上的失误。

12月19日,湖南省湘潭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就此事进行通报:湘潭市中心医院涉事科室存在多收取护理费、医用耗材费等现象,已对科室兼职会计、科室护士长、科室主任给予相应处分。

荒唐的收费,敷衍的解释,简单的处理,让记者不禁连发三问。

公家的钱,就不是钱吗

去年1月,文建湘的父亲因突发脑溢血,在湘潭市中心医院重症监护室进行了长达十个月的治疗。十个月的治疗,医院开出了60万元的医疗收费单据。细看之下,收费明细单上却是满眼的一纸荒唐:

——无中生有:文建湘的父亲所用的卫生护垫都是家人自带的,明细单上却显示收费700多元。

——以少报多:仅3月13日一天,棉签和纱布就使用了84包。当天,小换药计费50次,8元一次,共计400元。按一天24小时算,每30分钟换一次药,每10分钟就用掉了大半包棉签和纱布。此外,收费明细显示80天内有1100次冰敷记录。

——浑水摸鱼:医保局根本不存在的收费项目“其他推拿”,每天都收了25元。

尽管文建湘的父亲享受离退休干部医保待遇,文建湘只需自费2万多元。但公家的钱就不是钱吗?医保计费就可以如此不规范吗?如果病人没有发现其中的蹊跷,多收的医疗费又会流向何处?此事虽是个案,但反映出的一系列问题却值得警惕。

显而易见的错,仅仅是工作失误吗

自从发现医院收费存在问题后,文建湘向护士反映。“我反映一下,他们就改正一下。不反映,他们就不改正。”2016年6月,文建湘开始向医院举报中心举报。但医院工作人员的回复让人震惊。“骗医保那也是医保局(来管),其实都是公对公。无非就是医保局把你们套的这两千块钱几百块钱的也好,我们把你的扣出来,扣出来对于医保局可能很轻描淡写地扣吧,对于医院来说公对公,扣吧。这种事情只能最终归结于,最多算是工作上的一个失误。”

一方面,是“拨一拨动一动”的改正错误;另一方面,是有恃无恐的“最多算是一个失误”。

从护士的表现来看,即使患者发现了问题,负责计费的人员也只是针对性地修正,并没有引起应有的重视,更没有举一反三,甚至彻底清查。这里,究竟是不负责任怕麻烦,还是心存侥幸,让人疑惑。

但医院工作人员的回复,却明确反映出了一个普遍的问题。那就是,即使医保收费出了错,对医院来说也可以轻易推卸责任。因为,在没有仔细调查的情况下,“骗取医保”的受益者很可能成了患者本人;就算问题追溯到医院身上,也无非是扣多扣少的“公对公”业务。

如此“宽松”的“收费政策”,主管部门是否知情?相关监督部门有无履责到位?医保管理的漏洞该如何填补?从通报情况看,引发争议的收费疑点得到了清晰的解答,但受处分人员在事件中负哪些责任,谁该负主体责任,谁要负监督责任,公众还不得而知。

医保收费,让我怎么能管住你

近期,不同省份和城市都在对骗取医保问题开展专项检查和整治。在这些被公布的骗保行为中,医疗机构骗保已经成为严厉整治的对象。

2009年至2012年,海南省某医院利用该院8个科室1812名参保患者的资料,虚开诊疗处方,伪造患者挂床住院病历,虚构医院诊疗费向社保机构申请报销,骗取医疗保险基金用于单位基础设施建设和发放员工工资福利。经法院判决,被告医院犯合同诈骗罪,判处罚金人民币300万元;被告医院原院长符某健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七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10万元。

前不久,黑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会同公安机关对17起涉嫌骗取医疗保险基金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进行了调查核实。117名相关责任人被严肃追责,其中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4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8人,诫勉谈话及其他组织处理55人,涉及处级干部10人、乡科级干部31人、其他人员76人,追缴违纪违法资金26.3万元。

从弄虚作假骗取医保基金到失职渎职乱作为,再到利用假发票、假处方骗取医保基金,骗取医保问题成了医疗领域腐败多发、高发的重灾区。

针对此类乱象,有专家表示,建立了第三方付费机制以后,花的都不是自己的钱,就存在一些浪费现象,情节比较严重的属于诈骗。对此,需要多方面监管,比如,通过信息化手段,更多的实行实时监控。此外,还可以通过改进支付方式,之前是按项目付费,将来可能会采取病种付费,即住院收费打包。这样一来,所有项目对医院来说都是成本,让医院更加主动地去关注成本问题。(记者 曹溢)

与《湘潭市中心医院涉事科室存在多收取护理费等问题被处分》相关的文章>>

性保健品因其私密性,在电商平台上卖得红红火火。然而直接关系身体健康的标称“进口”的性保健品或藏巨大风险![ 查看全文 ]
标签:产品
“吃了我的药可以治愈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这是一句推销保健药的广告,但却并不是患者的福音。[ 查看全文 ]
12月19日,燕塘乳业公司诉广州风行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不正当竞争纠纷一案在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查看全文 ]
现在,买米也成了“玄学”:市面上不同产地、不同等级的大米看得人眼花缭乱;大米掺假现象也时有发生。以著名的五常大米为例,据估算,每...[ 查看全文 ]
根据央视财经消息,央视财经《消费主张》将市面上的各种防霾口罩,送到国家劳动保护用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进行了一次实验测试。[ 查看全文 ]

热门搜索:

养生 健身 两性

四季养生

更多
  • 北京米扬丽格医疗...

  • 对抗肥胖有妙招,...

  • 玻尿酸隆鼻 终于...

  • 元旦不打烊,烟台...

图说健康

更多

药膳饮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