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 产业 > 正文

解锁“IP共营合伙”阅文成新文创“连接器”

每年六月的上海,是影视圈扎堆活跃的地方。除了老牌的上海电影节、电视节,近两年又多了个IP生态大会,成为泛娱乐产业圈的新聚点。不同于美国漫威的由漫画衍生到影视,都知道文学长期以来是中国电影电视剧最主要的内容来源,而网络文学又是当下最多产、市场化程度最高的文学新势力。所以,作为手握最多中国网文的公司,由阅文集团主办的IP生态大会,自然成为广大影视厂商不容错过的风向标。尤其今年,阅文提出的“IP共营合伙”落实到了具体的“合伙”招商说明书和明晃晃的IP项目单,似乎让厂商们有理由相信,今天在这里迈出的一小步,将关系到未来的一大步。

?花式解锁“IP共营合伙”

“新文创生态下,IP共营是最佳的态势”,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罗立在6月18日举行的2018IP生态大会致辞中如是宣告。这基本代表了行业的态度。据工信部最新发布的泛娱乐白皮书显示,2017年中国泛娱乐产业市场规模已超过5000亿。巨大的商业价值和IP的跨行业衍生开发规模,正是“新文创”区别于传统文创的关键。而国内过去的单线开发结果和国外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统统告诉新文创者们,跨行业的IP共营协作才是王道。就像这次大会的主题“合·火”,有“合”才能“火”。而基于共营的对象和轴心是知识产权即IP,这也正是由版权方大佬阅文牵头“IP共营合伙”的原因所在。

(大会主KV)

问题是,如何组织共营合伙?相比阅文在两年前第一次提出“IP共营合伙人”制度这个概念时,两年的实操让阅文更加老练有了底气。首先,是对制度的内涵做了修订。阅文集团联席CEO吴文辉在大会发言中指出,“对IP升级的推动,需要更加系统、长线的规划。系统,源自更全面的合作;长线,则源自更广泛的链接。”道出了共营合伙的内核。IP共营合伙人制度,是以促进IP长效开发为目标的创新型IP开发组织制度。在该制度下,阅文组局将包括作家、版权方、影漫游等开发商、投资方等在内的产业链各端的不同合作方即合伙人纳入同一体系,围绕IP不同形态不同阶段的衍生开发协同合作,合伙人共担风险,共享收益,以期通过共营达到共赢,充分释放IP价值,推动IP产业良性生态的建设。

(阅文集团联席CEO 吴文辉)

其次,也是更关键的,阅文在这次IP大会上让伙伴们相信,IP共营合伙人制度的外延其实很丰富,也就是说,合伙的玩法很多。比如,在某一IP的合伙体系内,阅文除了常规的授权之外,还可能是授权加投资,以电视剧网剧较为常见,比如《庆余年》《黄金瞳》《择天记》《你和我的倾城时光》《国民老公》,还可以是授权加制作,目前主要针对动画、游戏,比如《全职高手》《斗破苍穹》。当然,还有针对顶尖IP“深度合伙”组建合资公司,作为合伙人制度的最高形态。比如去年阅文与万达和腾讯组建了合资公司,将就《斗破苍穹》等IP进行长线开发等。就完成质量来看,已播出的阅文IP改编作品成绩不俗。

据阅文版权开发总经理王芸介绍,2017年,阅文的IP开发实现了多维度发力,在多品类拓展、男女频并进、影漫游联动、国际化战略等多个方面都有亮眼表现。共对100余部作品进行IP授权改编,当年累积全网观看量达880亿次。多部改编作品创下收视高峰,比如阅文参投的《择天记》同名电视剧播放量近300亿,连续七周稳居同时段电视收视率第一,成为近三年来非假期档周播剧关注度最高的影视作品;网剧《双世宠妃》播出火爆,成为2017年黑马口碑之作。

另有11部阅文自制动漫开播,多部作品成为国漫新标杆。比如《斗破苍穹》动画第一季全网播放量超15亿,取得2017年国产3D动画播放量第一;《全职高手》动画第一季全网播放量突破12亿,取得2017年国产2D动画播放量第一。今年五月的动画特别篇上线10小时观看量即破亿,收官时破3亿。

更令人咂舌的是,在阅文的运作下,超人气IP《全职高手》在超级IP的路上似乎越走越远。不仅主角叶修已妥妥成为国内最炙手可热的虚拟爱豆,《全职高手》的一切都令无数的少男少女粉丝疯狂。在改编动画之外,阅文还借势引入麦当劳、美年达等跨界实体品牌与《全职高手》IP合作,多次打出创意营销组合拳,推动二次元粉丝向三次元消费力转化。今年5月29日,“0529叶修生日快乐”不仅再次如期冲进在线热话题榜,叶修庆生还头一次成为了线下热点。529当晚,在千万粉丝的见证下,叶修登上了上海花旗大厦大屏。国产网文IP之光,第一次闪耀了黄浦江。

不止是发牌者,更是“连接器”

这次IP大会上,王芸带领由阅文影视、内容研发、动漫画等开发版块的业务负责人组成的“版权开发精英团队”,首次曝光了多个阅文正在酝酿中的新合伙项目,例如和达达影业合作的《CMFU学院之淑女飘飘拳》,和可为影业开发《兵者为王》,与梅兰芳后人梅玮合作、创新演绎弘扬国粹的“梨园计划”,与刘德华的梦造者公司开发《神藏》,以及与万达影视开发《斗战狂潮》等。而上述应邀上台的厂商,往往只是相关IP其中之一的合伙人,更多的合伙人正被阅文期待着快到碗里来。作为阅文IP共营合伙人的“战略推进者”,王芸表示,阅文将“针对未来的IP生态布局进行四大方向的突破,分别是市场拓展多样化、合作模式创新化、高新技术探索化、题材品类多元化。”会上发布了一长串的IP合伙人招募片单,其中不乏让人心跳的明星IP,比如最新的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上榜作品《天道图书馆》《修真聊天群》《大帝姬》等等……

(与刘德华的梦造者公司开发《神藏》)

对于苦寻好米下锅的开发商来说,只能说来对了地方。因为没有任何一家其他的内容平台能像阅文这样,一下子掏出这么多琳琅满目的好“货”。发布的IP项目覆盖了多元题材,既不乏弘扬主旋律的现实主义题材佳作如《工业霸主》《还看今朝》,又有“传统”网文品类玄幻、仙侠、校园、言情等,还有近年崛起的体育、科幻、电竞、鉴宝、二次元等。品类全,品质优,全赖阅文拥有业界最大的网文IP库。最新数据显示,阅文旗下共有690万创作者,作品储备超过1000万部。业界无可匹敌。

正因为手握海量优质IP版权,高立于“新文创”之源头上,罗立将阅文的角色定位为——“新文创”生态的连接器。连接的基础,当然是阅文的IP。连接的方式,就是各式各样的“IP共营合伙”。罗立说,阅文的“IP共营”理念在于“开放”、“共生”、“共赢”。可见,阅文早就不再只甘当发牌者角色的版权方,而是成为“连接器”,基于自身海量的优质IP储备和强大的运营实力,以“IP共营合伙”推动产业全链融合共生,共赢IP大未来。作为注脚,“共营合伙人联盟”也在这次大会上正式成立。

(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 罗立)

笔者注意到,在阅文发给参会者的《IP共营合伙人说明书》里,关于共营合伙的具体形式,答案是“开放”式的,似乎只要符合“共生”“共赢”的一切创新形式,都可以纳入合伙人制度体系。阅文把他抛下的绣球,留给了台下跃跃欲试的厂商。



关于本站 管理团队 版权申明 网站地图 联系合作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2005-2018 中国创投网 - www.xunj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18004000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