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维 粮库 互联网 福建省委 民建 福州 顶梁柱 水滴 儿子 高知 良方 第二届 只是 合同 楚楚推 易通 百强 中国 钻戒 见证 童话 医院 王国强 中医药 不断
您的位置:首页 >医界要闻 > 行业新闻 >

中储粮应用“互联网+”新思维 大力推进智能化粮库建设

2018-01-04 11:17:15 来源:中华网 收藏

当前,我国的粮食储藏安全事业已经由之前的数量安全为主逐渐转向为数量安全、质量安全、生态安全并重的新时期,在这个转变的过程中,粮食仓储的技术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作为我国最大的农产品储备集团,聚焦于“互联网+思维”,利用大数据分析手段,并建立了智能化粮库系统,确保了储粮数量与质量,为我国粮食仓储行业科学化管理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远程监控方面,中储粮在每个粮库都安装了100多个摄像头、数千个粮温传感器,并与互联网相连,全系统近千个库点汇集起来,构成了全国粮食行业最大的物联网。在这个网络体系下,只需花费20分钟就能把全库所有的粮仓检查一遍。到2107年年底,中储粮900多个直属库和分库已经全部实现智能化管理全覆盖。

自主研发方面,中储粮积极探索绿色储粮技术。涿州直属库作为中储粮绿色储粮创新示范库之一,已经全部实现了绿色储粮技术全覆盖。在该仓库内,粮食能够安然度过夏季高温,储存期限大大延长,实现了绿色储粮,确保了粮食储存品质。先进储粮科技的广泛应用,使中央储备粮更加优质、绿色、安全。截至目前,中储粮的中央储备粮科技覆盖率达到95%以上。根据最新普查结果显示,中央储备粮宜存率达到100%,综合损耗率全面控制在1%以内,确保了储粮数量与质量。

在降低粮食综合损耗方面,为了确保中央储备粮常储常新,中储粮每年将对30%左右的中央储备粮进行轮换。中储粮采取了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企业化市场化运作模式,通过不断提高粮食科技管理水平,做到降本、降损、降风险,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通过科技手段改造的粮仓,可以有效降低管理成本和储存成本,减缓水分流失速度,控制粮食损耗,从而创造粮食储存的经济效益。实际结果显示,通过科技储粮技术改造的仓房可以有效降低人工成本30%,能耗降低40%左右。初步测算,中央储备粮综合损耗率全面控制在1%以内,一个保管季节约的粮食相当于300万亩良田一个季节的产量,有效发挥了保管环节“无形良田”的作用。

中储粮的这套智能化粮库系统,不仅实现了人、财、物等信息的汇聚,从而形成储粮大数据,而且还可以掌握东北高寒地区和南方高湿地区等不同区域粮温、水分的变化数据,掌握成千上万农户交售粮食的数量、品种、品质、价格等数据,这些储粮大数据也对中储粮提高仓储管理水平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与《中储粮应用“互联网+”新思维 大力推进智能化粮库建设》相关的文章>>

27日,民建福建省委九届二次全体会议在福州召开。黄雪玲 摄27日,民建福建省委九届二次全体会议在福州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了中共十九大 [ 查看全文 ]
近日,一则来自大病筹款工具水滴筹上的求助消息——求帮忙扩散!老爸请不要被脑溢血打倒!这个家还需要你,引发大家关注。原来,在东莞厚...[ 查看全文 ]
优雅?美丽?知性?哪个才是高知女性的最佳标配?2018年元月7号,由河南汉方药业联合Lady Dong主办的第二届高知女性成长论坛—暨2018跨年国际 [ 查看全文 ]
我叫璐璐,一个词就能很贴切的形容我,那就是欢腾!我爱旅游、爱唱歌、爱各种新奇的事物!上班的时候忙得连脚丫子都用上了,但还是兼职开着自己 [ 查看全文 ]
2018年1月2日,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金融科技研究院会同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互联网金融研究院,联合发布了第四期TOP影响力丨中国互联网金融领军企 [ 查看全文 ]

热门搜索:

养生 健身 两性

四季养生

更多
  • 法国玫瑰的美丽奥...

  • “超女”纪敏佳五...

  • 西安安琪儿生产好...

  • 北京长峰医院怎么...

图说健康

更多

药膳饮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