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 电子 机器人 耳蜗 消息 功能 林金 表率 专项 中国 四川成都 资本 老年人 需求 持有人 药品 制度 结核病 全球 明了 管理规范 医疗 标准 耳蜗 甘肃 人工
您的位置:首页 >医界要闻 > 行业新闻 >

基因电路?活体里的电子学科吗?难不成是研究人类机器人?

2017-11-21 15:17:48 来源:科技日报 收藏

生物学家通过精巧的基因电路设计和火力全开的免疫因子,避开健康细胞成功识别并杀灭了实验小鼠体内的癌细胞,将癌细胞的伪装、应激、抵抗一一化解。《细胞》杂志近期刊登的这个研究有哪些独到之处?

基因电路?活体里的电子学科吗?难不成是研究人类机器人?

且慢,别急着思考伦理问题,这种提法其实是生物学家强大的想象,指的是利用合成生物学的精巧设计,控制细胞里的通路,让人们能“开关”细胞的行动。

近日,《细胞》杂志刊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卢冠达团队的研究成果,他们设计了基于合成RNA的免疫调节基因电路、可用于癌症的免疫治疗。

这款“精妙”的基因电路如何工作?它又如何制服狡猾、善变的癌细胞呢?科技日报记者日前专访了两位“千人计划”专家,分别解答该研究中两个科学领域的问题。

造个“特洛伊木马”,帮“信号兵”潜进癌细胞的城池

弄清科学家的精妙设计,还要从它的攻击对象——癌细胞说起。

众所周知,癌细胞无限繁殖,这个特点只有它“扎堆”的时候才能显现出来。机体要杀灭单个细胞,如何区分癌细胞和正常细胞呢?

“癌细胞内部是特异性表达,”“青年千人计划”学者、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罗云孜说,“癌基因、原癌基因等会在癌细胞中被激活,使正常细胞发生癌变。这个研究中用的是cMYC、E2F1(基因名)两个转录因子基因。”

也就是说这两个基因在癌细胞中异常活跃,而正常细胞中它们相对平静。卢冠达团队将它们看成癌细胞自带的“钥匙”,根据钥匙设计了一套“锁”。锁的特点是,只有两个钥匙同时开锁,才会被打开。

罗云孜解释,第一把钥匙打开的反应不会进行到底,“第一个启动子启动转录,生成的mRNA(信使RNA)会在尾部有个特别的结构,能和细胞内的微小RNA结合(miR1),不会继续进行蛋白翻译的步骤。只有当第二个启动子启动的转录生成了另一段序列,走过来把miR1带走,蛋白翻译才会继续进行”。

这种两把钥匙合作开一把锁的模式,在集成电路中被称为“与门”结构。卢冠达表示,是受“与门”的启发,想到设计这个结构的。

与《基因电路?活体里的电子学科吗?难不成是研究人类机器人?》相关的文章>>

近年来,随着居民消费结构的不断升级、国内二胎政策放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人们对健康的追求已经超越以往任何一个时代,未来将会有大...[ 查看全文 ]
从塞北大漠到江南水乡,从战国齐楚到明之消亡,汉腾汽车日前进行的长城体验之旅,历时4个月,行程上万里,带领人们穿越了千年的时空,向人 [ 查看全文 ]
标签:甲醛
装修后,每个家庭都会注意装修异味的清除,尤其是有孩子的家庭,更是如此。因为,甲醛、苯、TVOC等装修污染,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巨大损害,尤 [ 查看全文 ]
姚林是周口市沈丘县当地有名的实干家、大能人。20多年前,姚林靠跑业务起家,因为每项业务姚林只要百分之二十的利润,把百分之八十的利...[ 查看全文 ]
一件价值上万元的大衣,在干洗店洗后,不仅衣服被染色,袖口还被洗烂。近日,郑州市民李先生向记者爆料称,他的衣服在康洁洗衣店被洗坏...[ 查看全文 ]

热门搜索:

养生 健身 两性

四季养生

更多
  • 中国医师协会:安...

  • 武汉东大中医肛肠...

  • 武汉东大肛肠医院...

  • 华仁医院是正规医...

图说健康

更多

药膳饮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