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 产业 > 正文

王子清从六个“精准”探讨产业扶贫

F:\工作文件\改革开放四十年\王子清 封面\IMG_0624.JPG

2015年6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指出:“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各地都要在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上想办法、出实招、见实效。要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区别不同情况,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不搞大水漫灌、走马观花、大而化之”。习总书记的六个“精准”论述,将中国扶贫战略的精要总而概之,科学全面,准确直接。从而引申出一个论述核心,这就是:产业扶贫。

习总书记还讲到:“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十个字的落脚点是什么,自然是显而易见。

从以上总书记的论述中,我们不难看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因素,不在于我们的优势和长项,而在于我们的短板和短腿——老乡,即我国的三农。也就是说,十三五规划能否顺利实现、2020年全国能否整体进入小康社会,不是我们的高楼大厦说了算,也不是我们的航母卫星说了算,而是现阶段生活在农村的7000多万贫困农民说了算。 因此,“贫农”问题在决胜战役的大战略中便首当其冲,占据了主要的战略地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中国政府,高瞻远瞩,运筹帷幄,科学而英明的打响了全国性的扶贫攻坚战,为农村7000多万贫困人口摆脱贫困、迈入小康社会确定了方向,指明了出路。

千头万绪,都要归根结底。贫困人口怎样扶,让他们通过什么途径来脱贫,才是根本之所在。无论如何扶,都要让他们有“干的”。干什么?这就引出了符合国情、民情、困情的“产业”话题,即产业扶贫。下面我们就产业扶贫话题,结合习总书记的六个 “精准”,做一个尝试性的探讨。

一、 产业的扶持对象

很明显,无论如何,人都是第一因素。那些人属于贫困人口?对于贫困人口的确定,等同于一场大戏的开幕式。我们在确定这个界线时,应着手把握这几个方面:其一,总体考虑。贫困群体于改革开放的四十年间,与别人同样享受宽松的农村政策、广阔的致富环境,虽然他们也吃苦耐劳,也勤奋奔波,却依然不能摆脱贫困,个中必有确实存在的客观原因。其二,要摸清农村致贫的几大经济压力所在与贫困人口之间的直接联系。如建房、学生就学、儿女婚事、大病治疗等。其三,因“创业致富”失败而“致贫”者。相对的来说,这部分人不多,他们有经历,思想灵活,好扶持。其四,文化素质低、无技术、无特长等。这部分群体为数不少,算是硬骨头,堡垒坚固,不花大力气是过不了关的。其五、重大灾情致贫,天灾人祸等原因。

二、 产业项目安排

由于扶贫对象群体中存在的客观情况各异,对象的能力长短处各有不同。所以,要掌握扶持对象全面信息的第一手资料,在对产业项目进行选择安排时,就能做到心中有底,便以就情而论。要点是:其一,确定产业扶持对象后,首先要向他们灌输产业扶贫的概念,使他们对将要从事的产业有明确的认识,有充足的思想准备。并对他们进行必要的技术培训,掌握足够的产业知识,从思想上、意识上得到专业知识武装。就像习总书记指出的那样:“治贫先治愚,扶治结合”。其二,产业的选择安排要与当地的自然条件密切挂钩,有可创造性的环境条件。绝不可“捡到碗里便是菜”,不切实际、不负责任的轻易扒拉一个项目了事,造成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以及产业项目的中途流产。其三,要重点考虑选择产业与对象之间的能力、擅长的匹配性、把握性,保证在其能力范围之内,绝不可勉为其难,将就草率。其四,切忌对扶持项目的“统一选择,一哄而上”,盲目上马,各地在这方面也是有不少历史教训的。同时避免以稀为贵、以繁为贱的偏颇意识,科学的掌控产业项目区域性的相对“饱和度”,为持续发展预留空间。

三、 产业资金使用

资金的使用,是一个很敏感的话题。长期以来,这一通道在不少地方形成的“潜规则”方式的使用方法,很是流行,根深蒂固。中央出重拳开展反腐工作以来,这一现象得到了震慑和遏制。然而,期间却一度出现了矫枉过正式的“死猪”现象:资金有,就是“不发不放不作为”,其中的微妙之处,不言而喻。当下就扶贫产业资金使用,不外乎如下几点:其一,疏通渠道。形成“无磕绊下坡”式的资金下放使用渠道,强调专、准、快、足,不拖泥带水,弘扬资金下放渠道新风气、新局面。其二、加大资金使用的透明性力度,保障资金的满负荷使用效能。通过完善规范的资金使用流程操作,让老百姓看得明白,看得透彻,用的踏实,感受党和政府扶贫政策的温暖,无形之中竖立起一扇群众信任党和政府的窗口,进一步挽回多年来被腐败官员损害的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其三,不仅让扶持对象明确产业扶贫资金对他们的扶持帮助意义和作用,更要使他们明确扶贫不是“养贫”,不是“养懒” ,以后也不会“养贫”“养懒”,以防滋生坐享其成“懒汉”思想。其四,发挥监管机制的监管作用,细化项目资金使用的责任对象。做好资金使用的保护神。这和上述第二点紧密相连。其五,建立完整的资金使用档案,不留空隙,不留断层,有据可查,有案可翻。

四、 扶持产业措施到户

制定扶持产业措施,并施及到户,是产业扶贫的另一种“保险”,也是产业扶贫的“脚手架”。措施不仅为项目服务,同时也服务于人。它可将扶贫者和被扶者连接起来,缩小距离感,增加凝聚力,大大提高产业扶贫的成功概率。措施的制定,不仅要是扶贫对象感觉到肩上有压力,更应让他们感觉到有措施的保障,可以为他们带来巨大的动力,对产业扶贫有把握、有期望、有信心,有盼头,有成功从事产业、从而摆脱贫困的可预见性前景。再者,措施的制定还要涉及到银行、工商、税务等职能部门联合支持,包括各项相关政策的倾斜、出台,形成确保产业项目的综合推动力量。

五、产业扶贫因村派人

产业扶贫对象的“人”是第一因素,而各级政府的参与人员的“人”,也同样是第一因素,而且是比被扶对象更重的第一因素。由此可见,习总书记将因村派人的“最高权力”委任于各级政府的“第一书记”,就是对用人责任的彻底明确。这一点不难理解。其实,作为每一级的第一书记,在产业扶贫的攻坚战中所要肩负的责任何止是单单的因村派人,只不过是强调了落实因村派人的“精准”性,他们要担起的是产业扶贫工作的整个大任。对于要排出的人选,绝对要讲究“能者下”。就是要将有能力、有担当、有责任心的 “能人”派下去,排一个,顶一个,下到农村基层不但能得心应手的开展工作,还能密切联系群众,及时处理对象们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让他们在农村产业扶贫工作中成为多面手,充分发挥他们的智慧和才华,大显身手。之后,对成绩突出的下派人员,要给予表彰和奖励,还要给他们提供更大的工作舞台。

六、产业脱贫成效

千捶打鼓,一锣定音;万千努力,归于成效。产业脱贫成效就是对产业扶贫、贫困人口脱贫、全国整体进入小康社会工作的总结和检验,标志着产业扶贫工作阶段性的结束。也许在有人看来,成效总结检验工作很简单,没什么复杂性。殊不知,这一环节同样包涵了很多关节点。首先,涉及到了产业扶贫工作的时限性。因此,在扶贫的产业项目选择上,万万不可忽视时限问题。首先,到2020年,两年多,要实打实的看结果,时间不算长,够紧迫,可称之为任重却“道近”。其二,风险因素。要考虑其中部分失败产业及扶贫对象的后续扶持工作,确保其工作的紧密连接。其三,杀浮夸。我国大跃进时期的浮夸风,今天被当做了笑柄谈资,教训惨痛。产业脱贫成效的总结,务必要坚持我党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如实反映产业扶贫的工作成绩。其四,认真总结,严格考核;奖优罚劣,有始有终。

我们对产业扶贫的探讨,就是要吃透其精神和伟大的战略意义,促进产业扶贫工作的深入进行。眼下,轰轰烈烈的产业扶贫工作,正在全国范围内蓬勃开展起来。我们的一切努力,就是要达到预期的目的,实现预期的目标。让我们再次回忆和产业扶贫工作有密切关联的目标愿景,并为顺利实现这一划时代意义的目标而不懈奋斗吧。

通过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7017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目标是可以实现的。2011年至2014年,每年农村脱贫人口分别为4329万、2339万、1650万、1232万。因此,通过采取过硬的、管用的举措,今后每年减贫1000万人的任务是可以完成的。具体讲,到2020年,通过产业扶持,可以解决3000万人脱贫;通过异地搬迁,可以解决100万人脱贫,总计5000万人左右。还有2000多万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可以通过全部纳入低保覆盖范围,实现社保政策兜底脱贫。(作者系王子清山货创始人、云南王子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子清)



关于本站 管理团队 版权申明 网站地图 联系合作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2005-2018 中国创投网 - www.xunj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18004000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