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 产业 > 正文

颠峰金融:从不良资产的“膨胀”看不良资产处置机构的发展

作为一家专业的不良资产处置机构,颠峰金融将不良资产处置定义为通过一定的不良资产处置方法帮助委托机构(如银行及小贷公司、贷款担保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非银金融机构)缩短对应收债权实现的时间。简要来说就是,加速应收账款的回收。

近十年来,国内金融市场急速扩张、竞争激烈。其中,信贷业务的剧增,给金融机构带来了可观利润的同时,也隐藏着贷后风险。作为新金融形式的互联网金融尤甚。

互联网金融大致可分为P2P网贷、第三方支付、大数据金融、众筹、信息化金融机构、互联网金融门户等六类。在探索与发展的过程中,互联网金融经历了野蛮生长的态势。众所周知的P2P网贷更可谓是平台数最多、增长最迅速、风险暴露最多的。据悉,P2P网贷机构的放贷模式一般是,针对不同信用程度的借款人分成不同的等级,给予不同的利息和交易费标准。借款人信用等级越低,所付出的借款成本越高。

然而,为了追求业绩的迅猛增长,赢得市场竞争的胜利,有些P2P机构忽视贷后风险,甚至甘愿放弃自身的风控标准,不经严格审核放款给借款人,这就导致后期坏账率的大幅度上升。据某P2P机构的对外披露的信息显示,其D级借款人的借款成本相当于借款本金的四成,然而即便贷款成本如此高企,此级别的借款人在公司借款人中占比高达85%,可想而知其隐藏风险有多大。

虽然各家P2P机构对外披露的逾期率和坏账率均在3%左右,甚至有的是零逾期零坏账,但有专业人士称P2P行业真实的坏账率普遍在5%-17%之间。与此同时,在与互联网金融及同行市场份额的对垒竞争过程中,传统金融也在一定程度上放松了风控标准。有数据显示,很多小贷公司坏账率高达15%,相对较好的坏账率在3%-6%区间。银行的不良率也不低。不良贷款每年以百亿、千亿级别的速度快速增长。

随着消费水平的提升,信用卡、小额贷款、车贷、经营贷等被大众普遍接受,另一方面,产生的逾期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鉴于不良资产处置人力物力投入的庞大性,及相关技能的专业性,很多金融机构会选择将不良资产委托第三方专业高效的不良资产处置机构,以此实现逾期款的快速回收,降低损失。

颠峰金融认为,随着社会对信用问题的逐渐重视,以及不良资产处置的紧迫需求,不良资产处置行业已经在国内得到快速发展,正在逐渐走向强大,现阶段已步入从传统模式向多元化模式,从灰色到绿色的创新变革中。目前,国内较大的不良资产处置机构已经达到几千人的规模,网点遍布全国。根据不良资产处置的方式方向分,不良资产处置机构的类型大致可分为资产管理类、律师事务所类、信用咨询类、金融科技类、投资管理类、企业顾问类、综合类。

颠峰金融认为,不良资产处置属于金融机构风险环节末端的一个服务。利用专业的作业系统、管理团队、渠道资源等,不良资产处置机构为受委托的金融机构提供电话通知、信息核实等相关服务。

当前,不良资产处置行业正处于群雄争霸、积极布局的战略阶段,发展较早和规模较大的机构虽然具备一定的天时地利,但是总的来说,由于行业同质化现象严重,大部分不良资产处置机构尚未具备自己真正的核心竞争力。不良资产处置行业更多新秀不良资产处置机构的加入,势必成为市场的新生势力,共同推进不良资产处置行业的发展。



关于本站 管理团队 版权申明 网站地图 联系合作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2005-2018 中国创投网 - www.xunj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18004000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