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 产业 > 正文

“亚洲港”分享耐火电缆和阻燃电缆的区别

近年来,全球范围内的电力系统火灾事故中,由于电力电缆着火而导致电力系统供电中断的比例有上升趋势。因此在发电厂、变电站等有大量电气设备及密集敷设大量电缆的场所采用阻燃电缆阻止火势蔓延,采用耐火电缆保证重要回路的不间断供电显得日益重要。而目前,国内有近百家企业在生产耐火电缆和阻燃电缆,但真正有生产耐火、阻燃电缆资格的厂家却很少。有很多人认为阻燃和耐火性能差不多所以替换使用。这种做法是错误的,那么这两种电缆有何区别?接下来就由亚洲港带大家了解耐火电缆和阻燃电缆的不同之处的知识吧!

1、阻燃电缆

①阻燃是指阻滞、延缓火焰沿着电线电缆的蔓延,使火灾不扩大,该类型电缆着火后具有自熄性能。按国家实验标准(GB12666-99)可分为三个等级:ZRA、ZRB、ZRC。ZRA通常用GZR表示,属称高阻燃电缆或隔氧层电缆或高阻燃隔氧层电缆,ZRC在一般阻燃产品中表示ZR。

②阻燃电缆是保持普通电缆的电性能和理化性能的同时,具有自熄性,即不易燃烧,或当电缆因故自身着火或是外火源引燃着火时,在着火熄灭后电缆不再继续燃烧,或燃烧时间很短(60分钟以内),或延燃长度很短。无卤阻燃电缆相对于含卤阻燃电缆有低毒、低烟、无卤的优点。

特点:延缓火焰沿着电缆蔓延使火灾不致扩大。由于其成本较低,因此是防火电缆中大量采用的电缆品种。无论是单根线缆还是成束敷设的条件下,电缆被燃烧时能将火焰的蔓延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因此可以避免因电缆着火延燃而造成的重大灾害,从而提高电缆线路的防火水平。

2、耐火电缆

①耐火指在火焰燃烧情况下能保持一定时间的运行,即保持电路的完整性,该类型电缆在火焰中具有一定时间的供电能力。按国家实验标准(GB12666-99)可分为二个等级:NHA、NHB;在一般产品命名中,NHA通常用GNH表示,属称高耐火电缆,NHB在一般耐火产品中表示为NH。

②耐火电缆在火灾发生时能持续工作(传送电流和信号),其本身延燃与否不在考核之列。阻燃电缆在火灾发生时很快中止工作,其功能在于难燃和不波及能自熄。耐火电缆750~800℃的火焰燃烧中维持180分钟正常运行。防火电缆实际上是另一类型的耐火电缆。它是以铜质为导电线芯,以无缝铜管为护套,以无机矿物质氧化镁为绝缘的材料组制而成。由于整体都是无机材料构成,因此,整个防火电缆既不燃烧,也不延燃。另外,这类防火电缆又称为矿物电缆(国际上称MI电缆)。

特点:在火焰燃烧情况下能保持一定时间的正常运行,可保持线路的完整性。耐火阻燃电缆燃烧时产生的酸气烟雾量少,耐火阻燃性能大大提高,特别是在燃烧时,伴随着水喷淋和机械打击震动的情况下,电缆仍可保持线路完整运行。

两者区别:

(1)对于阻燃防火电缆,我们最低要求IEC-332-1-2-3的标准,而耐火电缆的相应规范为 IEC-331,两者考核内容不同;

(2)耐火电缆与阻燃防火电缆的技术结构不一,功能不同;

(3)耐火电缆在实际应用中,并应具备阻燃功能,但具备阻燃功能的阻燃防火电缆不一定具有耐火功能;

(4)具备阻燃防火功能产品是不能替代耐火电缆使用。

“亚洲港”是亚洲电器电缆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电缆品牌。亚洲电器电缆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制造和销售为一体的大型电线电缆企业。公司通过实施自动化、高端化、国际化战略,优化调整产业结构,不断提高自身产品的质量和效益,努力把公司建设成为管理先进、技术密集的国内国际接轨的电缆行业标杆。雄厚的技术力量,经验丰富的生产队伍,专业的生产电力电缆、家装电线、电视线、控制线、特种电缆、阻燃、耐火、低烟无卤、防白蚁等几十种系列上千种规格型号产品,拥有一支高素质的团队,成为国内具有竞争实力的电线电缆制造企业。



关于本站 管理团队 版权申明 网站地图 联系合作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2005-2018 中国创投网 - www.xunj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18004000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