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 产业 > 正文

解密金地集团的稳健密码:平衡为内核,科学为肌理


“我们始终坚持规模和效益平衡,不希望在哪个方面过于激进”。6月2日,在金地集团创立30周年庆典暨品牌发布会上,金地集团董事长凌克表示,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金地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发展经营观念——“平衡发展观”。

纵观三十年来的发展之路,金地集团经历过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等多个经济周期,同时完整见证了2004年以来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多次调控。对于房地产与经济发展周期之间的关系,有着更为深入的理解与直接体会。也因此,金地集团走出了一条不为周期性利益诱惑,不为盲目性扩张而裹挟,坚持平衡发展的独特道路,让其始终保持在稳定的轨道上创新、发展,得以在行业、市场风浪中独善其身。

除了稳健平衡,金地集团在业内的另一个知名标签是“理科生”,这来自于金地“科学筑家”这一深入人心的产品理念。在金地关于“科学筑家”的释义中,有这样一段话:科学是一种尊重规律的发展思维,是一种包容多元的价值观念,是一种精益求精的理性态度,也是一种苛求完美的行为习惯。科学的本质是从关怀人性需求出发,每一项决策都要经过严谨科学的论证,有着长期的规划。“崇尚科学,尊重专业,在公司业务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积累了丰厚的企业文化基础,培养了一支过硬的人才队伍。“凌克如是说。

平衡之道贯穿战略内核

2017年,金地集团实现销售金额1408亿元,同比2016年增长40%,同时这一数字已是2001年金地上市之时的260多倍。但回望金地集团30周年的发展历程,规模却并非金地发展的惟一目标。

翻看金地集团近十年的年度报告,在销售和资产规模稳步上涨的情况下,金地集团一直保持着稳健的负债率水平。2017年末金地集团净负债率为48%,而2016年末,金地集团的净负债率仅为28%。 “长期以来,金地集团总资产负债率在70%左右,扣除预收账款后的实际资产负债率在60%左右,净资产负债率在30%到60%之间,不能把负债率抬的太高,太高的话总有一天会出问题,”凌克说。

在外界看来,金地的风险意识和平衡发展观与其较早对接资本市场,并完整经历过多个经济发展周期和房地产市场发展周期直接相关。房地产业内,金地集团是最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房企之一,并于2001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一直以来都是地产标杆企业之一。

金地集团总裁黄俊灿指出,在融资环境逐渐趋紧的大环境下,金地一直都维持着稳健的财务策略,拥有通畅的融资渠道和 较低的融资成本。2017年,金地集团就以低成本成功发行了公司债、中期票据、物业费ABS和超短期融资券等融资产品,优化整体债务结构,债务融资加权平均成本仅为4.56%。

以平衡为核心的战略理念为金地发展保驾护航的同时,也培养出金地自身独特的价值观以及价值创造能力。“公司的价值导向首先就是要兼顾股东、客户、员工和社会等多方责任与义务,力争做到健康和谐,持续发展。在公司的经营上,我们追求业务规模的不断壮大,但不唯规模。讲求短期目标与长期目标的平衡,讲求利润与规模的平衡,讲究效益与责任的平衡”,凌克表示。

金地集团2017年年度报告披露的情况显示,2017年全年,金地集团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43亿元,同比增长8.61%。与此同时,房地产业务毛利率为33.96%,较上年同期增加了5.23个百分点。这一盈利水平在一众A股和港股上市地产企业中稳居前列。

金地集团于1988年在深圳创立,到今年已迈入第三十个年头。30年来,金地集团已布局全国七大区域、44座城市。2017年,金地集团一线城市的权益投资额占比约23%,二线城市的权益投资额占比约64%,三四线城市的权益投资额占比约13%。2017年,金地集团新进了包括海口、重庆、成都等八个城市,这些城市未来都将成为金地集团新的增长点。截至2017年末,金地集团总土地储备约 3770万平方米。

黄俊灿表示,未来会继续深耕一二线城市,选择性地进入三四线城市。金地集团的选择策略主要有两点,一是这一三四线城市本身有一定的经济总量和人口总量;二是这一城市是否在都市圈周围,承接都市圈人口和产业的外溢。“在具体的城市选择上,我们还是会把深耕和广拓结合,把阵地扎根和游击战结合,抓住一些深耕布局的机会,同时会去面上看一些结构性的短暂机会,做一些投资。”

在区域布局和业务发展上,金地集团也在保持着平衡拓展。2001年,金地实现成功上市并开始全国化布局。截至2006年,金地已基本完成了从华北、华东、华南、华中、东北、东南、西部等七大区域的全国化布局。实现全国化,使得业务规模全面扩大,截至2017年底,金地已经扎根44座城市。

“未来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金地集团将仍然以住宅开发为主营业务。”凌克表示,在产业资源融合上,金地集团除了在商业地产、园区产业上继续做好布局和经营,还会有计划、分步骤地向教育产业、体育产业、医疗以及养老产业探索实践,不断增强公司的综合实力。

凌克认为,在国家和各大城市的飞速发展下,金地坚信住宅业务可以进一步做大做强。而与此同时,长租公寓、办公、酒店、购物中心等业务都不断地专业化,业务规模可期。也因此,在住宅主营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金地集团的相关多元化业务稳健有序地得以实施。近年来,金地集团在商业地产、酒店写字楼、产业园区、城市活化等领域积极探索,并初具规模。凌克表示,“30年前金地的诞生正值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30年来金地的每一步成长,都与国家的繁荣与时代的进步密不可分。”

科学理念渗透经营肌理

金地集团长期稳健的利润创造能力,给股东和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回报:自公司2001年上市以来,金地集团已经连续分红16次,累计分红金额约83亿元人民币。其中2014年至2016年,公司累计现金分红的金额占到公司最近三年年均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125.21%,这样的分红比例在房地产上市企业中并不多见。

30年来,在面对市场和经营环境的种种诱惑时,金地始终能保持一以贯之的战略以及高效敏锐的执行,其核心在于金地稳健的管理团队和稳定的人才梯队,“不论是我们的管理层还是中层干部,在金地集团的工作年限都很长,平均时间大约是15年,管理层有的已经做了20年。首先,这是价值观的凝聚,只有大家的价值观相同,工作环境才会和谐,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有很多同事都是从基层做起,一步步积累,一步步提高,他们有着系统而专业的知识,这不是一天两天能培养起来的,需要长时间积累。”凌克表示,团队是金地的核心竞争力。

回顾金地30年的发展历程,其构建的“读书人”企业文化,在集团内部已经深入肌理。读书人长于思考,读书人一针见血,稳定的团队构成以及崇尚理性的企业文化,使得金地集团在面对市场风起云涌时,能够做到不盲目、不短视、不急切,始终以科学的态度看待问题,以科学的视角看待市场,以科学的眼光看待未来。这正是金地集团始终能够实现平衡发展的内部动因所在。以“科学”为价值观和行动指南,让金地集团建构了一整套成熟的企业经营与发展的方法论。

由此伴随的“科学筑家”经营、产品理念,也凸显了理科生金地集团的产品竞争力。从早期金地花园、金地海景花园的一鸣惊人,到1998年金地翠园开创市场先河,金地早已在深圳这片改革、创新热土上崭露头角。此后的十年,从深圳到北京再到华东、华中、西部等各大区域,金地都是用一个个产品撬动着每一块新的版图。

黄俊灿表示:“时代更迭往复,金地集团以科学方法构造的产品理念,始终能够敏锐洞察变化趋势,真正贴近客户需求。针对当前消费升级时代下,消费者对住宅品质和品味要求越来越高,关注健康和智能科技的新趋势,我们提出新的产品理念—科学筑家、智美精工”。

“新的产品理念将贯穿于金地九大产品系列和产品通用品牌等方方面面,各项创新成果将会通过各个项目在全国七大区域44个城市落地生根,全面传递科学筑家、智美精工的产品理念,并在不断实践的基础上,与时俱进,结合广大客户需求与反馈持续优化与提升。” 金地集团设计总监祝峥强调。



关于本站 管理团队 版权申明 网站地图 联系合作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2005-2018 中国创投网 - www.xunj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18004000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