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食品 系统 检疫局 休闲食品 广东 糖尿病 患者 咖啡 霍山县 假酒案 犯罪嫌疑人 批次 样品 项目 抗癌药 项专利 美国 湘潭市 护理费 科室 新兴 技术 注射液 男孩 正在
您的位置:首页 >医界要闻 > 行业观察 >

“二维码收银追溯系统”可有效识别过期食品

2017-12-27 23:09:36 来源:人民日报 收藏

“最近发现超市小票上多了一项食品保质期,问了收银员才知道,结算会自动拦截过期食品,这方法真棒!买东西不用一个个查保质期了。”北京海淀区蓝旗营小区居民朱女士发现,超市发蓝润店近期上线“二维码收银追溯系统”,消费者如果误拿了过期食品,结算时收银台的电脑屏幕上会自动弹出“此商品已超过保质期”的提示,把过期食品拦截下来。

“二维码收银追溯系统”可有效识别过期食品

“自动提示过期食品的秘密国任何一家超市显示的信息都一样。但这张食品安全二维码包含了生产日期、保质期等食品安全信息。”

据北京市食药监部门统计,过期食品投诉举报占比一直居高不下,2016年仅海淀区接到的过期食品举报就高达1115件,其中八成以上发生在商场超市。目前,商场超市的过期食品识别还是依靠人工理货筛选,难免有遗漏。

北京市相关监管部门与食品加工企业、大型连锁超市三方开展联合调查研究,开发出“二维码收银追溯系统”。“这是我们超市自制的馒头、油饼,现在都贴有二维码。我们还联合北京麦吉利糕点、四季顺鑫熟食,在他们生产的预包装食品上加喷带有保质期等食品安全信息的二维码。同时,我们改造超市的收银系统,更新扫码枪,以适应‘二维码收银追溯系统’,实现对过期食品的自动识别。”北京超市发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增庆介绍。

,全在这张小小的食品安全二维码上。”北京市海淀区食品药品监管局食品流通监管科科长张丹介绍,“普通食品包装上只有一个条形码,结算时在收银台只能显示价格信息,没有更多信息,并且在全推广加载食品安全信息的二维码仍面临诸多瓶颈

“超市发蓝润店只是我们‘二维码收银追溯系统’的一个试点,目前看口碑还不错,但要对其进行推广仍面临不少困难。”张丹说。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超市发蓝润店能纳入“二维码收银追溯系统”的食品,大部分为超市现制现售食品,以及其他2家企业生产的预包装食品,涉及60多个品类,无法做到所有食品过期即可拦截。

“‘二维码收银追溯系统’要想推广,必须同时改造生产企业和销售企业,双方都得付出一定成本。”王增庆说。据介绍,超市发仅蓝润店一家店铺重新配备扫码枪并改造现有收银系统,投入就达10万元左右。食品生产企业添置二维码打码机的花费,根据生产规模有所不同,以北京麦吉利糕点为例,改造原条形码打码机生产线,增加二维码打码机,总计投入5万元左右。

“二维码编码规则目前还没有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这也是限制‘二维码收银追溯系统’推广的瓶颈。”张丹说,“如果想从一家超市推广到整个海淀区甚至全国,必须要有统一的二维码编码规则,让生产企业和销售企业有序改造生产线和收银系统,才能在更大范围内发挥‘二维码收银追溯系统’的作用,这些都还需要探索。”

与《“二维码收银追溯系统”可有效识别过期食品》相关的文章>>

性保健品因其私密性,在电商平台上卖得红红火火。然而直接关系身体健康的标称“进口”的性保健品或藏巨大风险![ 查看全文 ]
标签:产品
“吃了我的药可以治愈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这是一句推销保健药的广告,但却并不是患者的福音。[ 查看全文 ]
12月19日,燕塘乳业公司诉广州风行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不正当竞争纠纷一案在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查看全文 ]
现在,买米也成了“玄学”:市面上不同产地、不同等级的大米看得人眼花缭乱;大米掺假现象也时有发生。以著名的五常大米为例,据估算,每...[ 查看全文 ]
根据央视财经消息,央视财经《消费主张》将市面上的各种防霾口罩,送到国家劳动保护用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进行了一次实验测试。[ 查看全文 ]

热门搜索:

养生 健身 两性

四季养生

更多
  • 包含多行业在内的...

  • 浙江大病保险特殊...

  • 北京米扬丽格医疗...

  • 对抗肥胖有妙招,...

图说健康

更多

药膳饮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