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 产业 > 正文

CariNet,从农村包围城市的区块链“支付宝”

随着薛蛮子20年后再次出山担任董事长,CariNet这个之前不显山不露水的项目,在区块链行业的关注度急剧上升。薛蛮子的眼光自然不必怀疑,第一天使投资人的头衔名副其实,UT斯达康、汽车之家、51信用卡这些响当当的项目都带来了丰厚的回报。这次亲手操刀CariNet,那这个项目必然也有过人之处,那就是CariNet作为金融行业的区块链项目,不仅已经着手在加勒比地区落地,而且在非洲、中东、南美等地的一些不发达国家,拥有极强的可复制性。

CariNet全称加勒比数字金融与自由贸易体系,该项目描述了宏伟的技术远景,分三个阶段来实现在加勒比地区建立一个区块链数字金融王国。但是其最吸引人的地方,不是最后的宏伟理想,而是利用区块链技术为加勒比地区的国家打造一个区块链版本的“支付宝”,只要CariNet在加勒比落地应用,在其他国家即可快速裂变,占领市场。

想必国人都已经充分领略了支付宝的便利性,特别是在中国学习生活的外国友人,一旦回国之后,往往各种吐槽本国移动支付的落后。为什么国外没有大规模应用支付宝类型的应用,这里有一个问题被大家长期忽略,那就是中国银行系统对于第三方移动支付的配合。

中国银行系统的用户便利性,在全世界来讲都绝对排名第一,无门槛,免费开户,即时领卡。过去十几年,中国的商业银行在政策引导下不计成本地发行银行卡,目前中国人均拥有四张银行卡, 不论赠量还是存量,都是毫无疑问的世界第一。

同时,中国的银行系统对于第三方移动支付相当友好,主动承担了用户身份认证和转账结算这两项任务。只需要银行卡、身份证、手机号,用户便可以快速开通移动支付,使得第三方移动支付平台得以快速发展。

所以说,国内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整个银行系统的支持,但是对于地球对面的加勒比地区来说,和中国比起来,完全就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了。

虽然加勒比地区是全球最大的离岸金融中心,但是其本地金融系统可以说是惨不忍睹,50%的当地居民甚至没有银行账户。加勒比地区国家的国土面积比较小,但是国家数量又比较多,很多国际大银行出于经营成本的考虑都撤离了该地区,而这些国家本身又没有能力去建立一套复杂的银行清算系统,这就造成了当地的金融服务基础设施非常落后,根本没有发展移动支付的条件。

但是,加勒比地区又是著名的旅游地,这里有全球最好的阳光、沙滩和海水,每年要吸引几千万来自欧美等发达国家的游客。这就产生了一个非常大的矛盾,一边是加勒比本地非常落后的金融及支付基础设施,一边是游客十分旺盛的消费支付需求。这正是催生出CariNet的根本原因,在加勒比地区通过区块链技术,打造出一个不需要银行作为中间结算机构的点对点支付网络。

不需要打破原有的金融基础设施,直接从原始的蛮荒状态建设一套区块链移动支付系统,这就是加勒比地区吸引区块链应用落地于此的优势所在。CariNet将为加勒比地区开发数字钱包,区块链ATM机和POS机,并发行加勒比自由贸易区的官方数字代币,这些设施将共同撑起加勒比地区的移动支付系统。

只要在手机端下载数字钱包,并接入CariNet主网的KYC实名认证系统,就可以使用官方数字代币完成便捷的移动支付,布置在商业区、旅游景点等地的ATM机和配置给各种商家的POS机将同步完善整个支付基础设施。来自全球各地的游客可以方便的将各国法币兑换成数字代币,而免去了在落后的银行体系下兑换当地纸币的烦恼。可以说,只要这些数字支付基础设施建设完毕,CariNet将给加勒比地区的旅游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同时,高频的移动支付转账将给加勒比地区的国家带来新的财政收入。所有的数字资产转移都需要数据节点完成共识方能完成,CariNet在加勒比自贸区的15个成员国分别建设一个国家数据节点,来监控整个区块链网络,保证其安全与稳定的运行。考虑到该地区每年的旅游消费高到千亿美元, CariNet的区块链数字移动支付系统一旦进入实际应用阶段,这些国家节点完成共识所获得的奖励将是一笔丰厚的收入。

以上,便是CariNet如何在加勒比地区打造区块链“支付宝”的一些基本概念。不仅如此,CariNet更深层次的作用,是通过区块链技术将加勒比地区传统的离岸金融业务进行升级,可以用来消除目前金融市场的部分中间环节,实现点对点直接交易,从而简化业务流程、缩短交易周期、有效降低风险、提高效率、节约成本,提升自己在全球金融市场中的竞争力。

对于在全球范围内的一些金融基础设施不发达的国家来说,CariNet在加勒比地区的区块链“支付宝”模式非常具有参考价值,甚至可以直接复制。这些地区的国家银行产业同样落后,大多数居民没有银行账户,甚至根本没有使用过移动支付,CariNet在这些国家具有极强的可落地性,区块链行业的农村包围城市,很可能就从这一时刻开始。



关于本站 管理团队 版权申明 网站地图 联系合作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2005-2018 中国创投网 - www.xunj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18004000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