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 职称 意见 医疗卫生 宪法 事业 医疗服务 制度 国家 中恒 壮族 村医 米扬 丽格 数年 高知 良方 第二届 宗师 中医药 一代 大饼 单眼皮 鼻子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报 >

安徽省出台《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

2017-12-25 19:47:06 来源:安徽商报 收藏

12月21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出台《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为职称评审“松绑”。

安徽论文不再“一刀切” 病历可替代论文

这次职称制度改革是实行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度三十年来的首次重大改革,涉及到全省320万专业技术人员。通过改革,更加充分地发挥人才评价的“指挥棒”作用,破除专业技术人才成长的羁绊,打破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的“天花板”,“放活”“盘活”“激活”“用活”人才,让更多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最大限度释放和激发用人单位和专业技术人才干事创业活力。

所有职称系列均有初、中、高级

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仁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此次改革后,各职称系列均设置初级、中级、高级职称,其中,高级职称分为正高级和副高级;初级职称分为助理级和员级,可根据需要仅设置助理级。在未设置正高级职称的职称系列逐步设置到正高级。探索建立“荣誉教授”制度。

保持现有职称系列总体稳定。继续沿用现有职称系列,取消个别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职称系列,整合职业属性相近的职称系列,在新兴职业领域增设职称系列。

在职称与职业资格密切相关的职业领域建立职称与职业资格对应关系,专业技术人才取得职业资格即可认定其具备相应系列和层级的职称,并可作为申报高一级职称的条件。初级、中级职称实行全国统一考试的专业均实行以考代评,不再进行评审或认定。

力争通过3年时间,基本完成工程、卫生、农业、会计、高校教师、科学研究等职称系列改革任务;通过5年努力,基本形成设置合理、评价科学、管理规范、运转协调、服务全面的职称制度。

教案课件、病历、收藏证书等可替代论文

此次改革最为引人关注的就是,合理设置职称评审中的论文和科研成果条件,不将论文作为评价应用型人才的限制性条件,论文不再“一刀切”。

各个行业以职业属性和岗位需求为基础,分系列修订职称评价标准,实行国家标准、地方标准、行业标准和单位标准相结合,分类建立健全涵盖品德、知识、能力、业绩和贡献等要素,突出创新能力、各有侧重、科学合理的人才评价标准。

对在艰苦边远和基层一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淡化或不作论文要求。对实践性、操作性强,理论研究属性不明显的职称系列,可不作论文要求。

探索以专利成果、项目报告、工作总结、工程方案、试验示范方案、设计文件、教案课件、病历、创作成果、展览、收藏证书等成果形式替代论文要求。推行代表作制度,重点考察研究成果和创作作品质量,淡化论文数量要求。

专业技术人才在申报职称时,职称外语等级考试(含医古文、古汉语考试)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为必备条件。

职称评审将告别“纸上谈兵”

孙仁介绍,我省职称评审将建立以同行专家评审为基础的业内评价机制,注重引入市场评价和社会评价,对不同类别的人才采取不同的评价方式和评价内容。

具体来说,基础研究人才以同行学术评价为主,注重评价其原创提出和解决重大科学问题能力、成果的科学价值、学术水平和影响等;

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人才突出市场和社会评价,注重评价其技术创新与集成能力、取得的自主知识产权和重大技术突破、成果转化及对产业发展的实际贡献等;

科技管理服务和实验技术人才注重同行认可,重点评价考核其工作绩效;

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人才重在同行认可和社会效益,重点评价其在推动理论创新、传承文明、学科建设等方面的能力贡献,或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现实问题、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提供服务支撑的能力和业绩;

教育教学人才以业内认可为主,注重对教师师德修养、教育教学水平、学术水平能力、文化传承与创新、社会服务效益等综合评价,同时根据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不同岗位教师确定不同的评价内容和权重;

医疗卫生人才重在同行认可和社会效益,从事临床工作的医疗卫生人才重点考察其临床医疗医技水平、实践操作能力和工作业绩,从事疾病预防控制等公共卫生人才重点考察其流行病学调查、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疾病及危害因素监测等能力;

社会工作人才注重社会和业内专业评价,突出其应用性、操作性,将其在从事社会工作有关实务教学、实务督导、实务研究、实务探索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作为重要条件和依据,重点评价其发现、回应人民群众紧迫的社会服务需求的专业能力,突出考核专业服务成效。

“对特殊人才通过特殊方式进行评价。可以采用考试、评审、考评结合、考核认定、面试答辩、视频观摩、盲评、异地评审、实践操作、业绩展示等多种评价方式,不再仅凭几篇论文、证书。”孙仁说,

紧缺人才、重大成果等可享职称“绿色通道”

专业技术人才申报职称时将注重考核履行岗位职责的工作绩效、创新成果,增加技术创新、专利、成果转化、技术推广、标准制定、决策咨询、公共服务等评价指标的权重,将科研成果取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作为职称评审的重要内容。

取得重大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突破、解决重大工程技术难题、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中作出重大贡献的专业技术人才,可直接申报评审高级职称。制定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政策,放宽资历、年限、继续教育学时等条件限制,建立职称评审绿色通道。

对长期在艰苦边远和基层一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适当放宽学历和任职年限要求,侧重考察其实际工作业绩。对农业、林业、水利和医疗卫生系统在乡镇基层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探索建立高级职称“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职称评聘制度。

自由职业者、外国人也可申报职称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自由职业专业技术人才也将拥有职称申报渠道。民办机构专业技术人才与公立机构专业技术人才在职称评审等方面一视同仁。

孙仁介绍,根据此次职称改革规定,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中经批准离岗创业或兼职的专业技术人才,3年内可在原单位按规定正常申报职称,离岗创业或兼职期间取得的科技开发或转化成果,可作为其职称评聘的依据。破除身份限制,打通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符合评审条件的,可申报工程系列专业技术资格。

在皖就业的港澳台专业技术人才,以及持有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或我省颁发的外国高层次人才居留许可证的外籍人才,可按规定参加职称评审。在军队担任专业技术职务或者取得国家承认的专业技术资格(含军队非现役文职人员),转业到地方从事专业技术工作,可按照相关规定确认换发我省专业技术资格证书。

2018年起,除博士研究生可初次认定中级专业技术资格外,所有系列专业技术人员(不含以考代评人员)均需通过参加评审取得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资格,不再开展直接认定中级专业技术资格工作。公务员不得参加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

职称评审权限开始下放

全省逐步下放高级职称评审权,在合肥、芜湖、蚌埠市先行开展本市所属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卫生系列副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在宿州市先行开展本市农业系列副高级以下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在安庆市先行开展本市艺术系列副高级以下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在安徽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先行开展全省医疗卫生系列公共卫生类副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

在省高等学校开展教师系列正高级以下、实验系列副高级以下专业技术资格自主评审;在安徽省立医院、安徽医科大学所属医院和安徽中医药大学所属医院先行开展医疗卫生系列副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自主评审;在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先行开展自然科研系列农业科研专业正高级以下专业技术资格自主评审。

根据企业实际需求,在已设高级评审委员会的省属企业中,适时扩大相关专业的评审面,增设相关专业的高级职称评审权限。

与《安徽省出台《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相关的文章>>

12月21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出台《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为职称评审“松绑”。[ 查看全文 ]
12月23日是冬至后的第一天,尽管是周末了,广西百色市田东县的壮族村医们围聚一堂,热烈学习着广东省中医院孙健主任的浮针疗法。这种疗法太 [ 查看全文 ]
标签:
生长激素属于肽类激素,由人脑中的垂体分泌,作用于与生长相关的受体,促进相关蛋白质合成,刺激关节软骨和骨骺软骨的生长。如生长激素...[ 查看全文 ]
2017年12月21日下午,由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主办的中国医疗美容安全信用峰会暨首批安全信用认证发布会在京隆重召开,对符合《安全...[ 查看全文 ]
亲爱的董小姐们:很开心从几天前发出的由汉苑良方百消丹联合Lady Dong主办的第二届高知女性成长论坛--2018跨年国际分享会活动,迅速得到大 [ 查看全文 ]

热门搜索:

养生 健身 两性

四季养生

更多
  • 安徽省出台《关于...

  • 中医“浮针疗法”...

  • 生长激素长高效果...

  • 北京米扬丽格医疗...

图说健康

更多

药膳饮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