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性肝炎 病例 传染病 计委 山东 医疗服务 计委 家庭医生 方面 世界卫生组织 伪劣 日发布 患儿 白血病 国产 新发 母婴 艾滋病 推进会 北京 艾滋病 北京市 疫情 增幅 视力 患者 眼睛
您的位置:首页 >医界要闻 > 健康要闻 >

我国法定传染病系统每年报告超过130万例病毒性肝炎病例

2017-11-30 21:38:32 来源:新华社 收藏

我国法定传染病系统每年报告超过130万例病毒性肝炎病例,占报告总病例数的三分之一,病毒性肝炎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健康。国家卫生计生委等11个部门日前联合发布《中国病毒性肝炎防治规划(2017-2020年)》,全面防治各类病毒性肝炎。

规划指出,我国通过实施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综合防控策略有效遏制了病毒性肝炎发病的上升趋势,但目前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规划提出“全面实施病毒性肝炎各项防治措施,遏制病毒性肝炎传播,控制病毒性肝炎及其相关肝癌、肝硬化死亡上升趋势,逐步提升患者生存质量,减少社会歧视,减轻因病毒性肝炎导致的疾病负担”的工作目标。

国家卫计委专家表示,加强肝炎病毒检测是防控的关键,然而,目前有相当一部分患者并不了解自身病情,贻误了治疗时机。为此,规划提出加强疫苗接种、综合防控危险因素、强化监测报告、优化检测策略等防控措施,并制定到2020年大众人群病毒性肝炎防治知识知晓率达50%以上,血站血液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检测率达100%等具体工作指标。

专家介绍,在各类病毒性肝炎中,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病程复杂、迁延成慢性后可发展为肝硬化或者肝癌,给患者造成沉重负担。而当前我国部分抗病毒治疗药品价格高昂,药物可及性较差。规划提出,各有关部门密切协作,通过集中采购、药品价格谈判、医保药品目录准入、短缺药品和仿制药物供应保障等多种方式,在保障企业合理利润的基础上,切实降低药品价格,推动完善病毒性肝炎药品集中采购机制,保证药品可及。

规划还提出规范治疗管理、提高治疗效果等措施,要求医疗机构持续扩大抗病毒治疗覆盖面,为患者及家属规范提供健康咨询和健康教育服务,探索慢性病毒性肝炎的分级诊疗服务模式。

与《我国法定传染病系统每年报告超过130万例病毒性肝炎病例》相关的文章>>

国家卫生计生委体改司监察专员姚建红30日谈及展家庭医生的问题时表示,要处理好四个方面的关系,不能只追求数量,忽略服务质量;要签约一...[ 查看全文 ]
2017年全国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工作推进会28日在北京召开。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健康服务司司长秦耕在会上指出,2016年,全国...[ 查看全文 ]
阅读提要: 乙醇能喝,而它的“胞兄”甲醇就能毒死人! [ 查看全文 ]
阅读提要: 北京市发布艾滋病病例报告,今年新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3053例。目前,北京市艾滋病病例报告数字趋于平稳,全人群报告感染...[ 查看全文 ]
美国FDA于2017年11月15日发布的药物安全性公告中提醒公众注意,一项正在时行中的安全性试验的初步结果显示,抗痛风药非布司他所引发的心...[ 查看全文 ]

热门搜索:

养生 健身 两性

四季养生

更多
  • 国家食药监明确提...

  • 名医主刀专家安庆...

  • 色彩日记新品解决...

  • 色斑还代表妇科疾...

图说健康

更多

药膳饮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