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 产业 > 正文

落实“健康中国”战略 华大为造福民生添翼

 

今年的十九大报告着重强调要进一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并把“共建共享、全面健康”作为了建设“健康中国”的战略主题。“大健康”、“精准医疗”、“养老”等关键词已经成为民生所关注的热门话题。作为生命科学领域的领军者,“健康中国”的先行者,华大基因集团凭借其技术、平台、工具等优势,在造福民生方面砥砺奋进,深耕细作,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12 月 20 日,华大基因集团在深圳国家基因库举办了“传递健康 科技共享”公开课,针对生命科学领域的前沿研究和基因技术的产业应用等诸多领域取得的成绩和社会各界代表进行了全面分享。

2017 年,华大积极推进民生项目落地 助力“健康中国”

华大在基因领域从基础研究、工具智造到产业应用各个方面都已经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并将这一科技优势转化为社会发展优势,让先天性残疾、肿瘤等重大疾病在基因水平上得以精准防控和诊疗。据华大基因集团执行总裁国际事务特别助理、公共传播部部长孔奥介绍,自 2016 年起,华大在国内多个省市开展基因检测全覆盖的民生项目实践,积极充当“健康中国”的倡导者和践行者,通过不断降低测序成本,让基因检测成为一个普惠型的健康服务,实现基因检测人人可及、人人可享。以无创产前基因检测为例,目前华大已经在全国几十个城市提供此项服务,服务人次已突破 240 万,检测出 1.7 万多例阳性样本,避免了生育方面的诸多隐患。

此外,西藏自治区包虫病等重大传染病高发,为解决这一阻碍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2017 年,华大积极协助西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包虫病的筛查防治工作,建立精准医学检测中心,助力西藏自治区卫生系统科研能力提升,促进高原地区精准医学发展,同时推进西藏生物医学产业化建设,为健康西藏助力。

“测序航母”共享基因资源,引领健康产业发展

华大基因集团是全球领先的基因测序机构,被称为“测序航母”,拥有世界一流水平的产学研队伍,并不断促进基因组学研究成果向人类健康、环境改善、农业育种等领域的应用转化。

由华大旗下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原“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组建并运营的深圳国家基因库,是我国唯一一个获批筹建的国家基因库。国家基因库已初步建成了 “三库两平台”的业务架构,目前保存了约 1500 万份生物样本,构建了四十多个数据库,以保护和保存三十万种植物、百万种动物、近千万种微生物为目标。国家基因库以对海量生物资源的存、读、写能力为基础,搭建起基因资源挖掘的公益性、开放性、支撑性、引领性服务平台,促进基因组学在精准健康、精准农业、海洋开发、微生物应用等方面的前沿探索与产业转化,催生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模式,助力疾病消除,引领健康人生。

响应“一带一路”倡议 开创国际合作新模式

目前,华大积极在全球范围内推动基因科技成果转化,通过遍布全球 60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分支机构与产业链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将多组学科研成果应用于医学健康、农业育种、资源保存等领域。

孔奥介绍道,“以基因科技为代表的前沿科技具有造福人类的巨大潜力。华大建立了一种可广泛应用的可持续发展的组织模型,通过测序大平台、低价高效的技术优势、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向全世界有需求的合作平台进行分享,为全人类造福。 ”

在国际发展中,华大还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用基因科技造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人民。2017 年 5 月,华大基因集团董事长汪建受邀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发表讲话,华大未来将从“存、读、写”三个方面实现全方位突破,积极推动各项工作落实,推动开展各类合作项目;携手相关机构共建“一带一路”国别基因库,推进重大疾病防控与农业合作,在提升合作方科技水平的同时,积极有效的促进基因技术在其他国家生命科学、教育、健康等领域的交流与发展。

未来,基因技术将在“健康中国”战略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华大也将继续履行“健康中国先行者”的历史使命,凭借自身优势,为造福民生添翼,致力于服务人类健康的伟大事业。

 



关于本站 管理团队 版权申明 网站地图 联系合作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2005-2018 中国创投网 - www.xunj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18004000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