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 产业 > 正文

云体系联盟联合主办2018中国区块链产业高峰论坛

2018年5月20日,“链上无限—2018中国区块链产业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举办。本次高峰论坛在国家工信部信息中心的大力支持及指导下,由起风财经、网易科技联合中国云体系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简称云体系联盟)、清华产业星聚计划、盗火者区块链应用联盟及中国知识产权联盟区块链专委会共同主办。峰会以传递正向价值的区块链思维为宗旨,是一场政府高度支持的高规格区块链行业峰会。会上宣布了“云体系联盟链网创新中心”的正式成立,并发布了工信部《2018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

素有“中国互联网金融之父”之称的央行金融稳定局首任局长谢平、工信部信息中心总工程师童晓民、工信部电子标准院区块链研究室主任李鸣、工信部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于佳宁、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金键等政府领导,著名网络经济学家吕本富教授、中国云体系联盟秘书长及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沈寓实、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蔡维德教授、广西民族大学齐爱民院长等知名学者,迅雷集团首席执行官陈磊、Yeecall创始人张磊、云体系联盟副主任兼宝马公司经理李媛婷等企业代表,以及石木资本董事长欧阳默、丹华资本董事总经理丁若宇等投资界人士,共同出席了本次峰会论坛,推动区块链思维从概念到技术层面再到产业结合,就区块链的政策监管、产业落地、技术发展、应用场景等话题进行深度的分享交流和探讨。

本次大会得到了工信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工信部信息中心总工程师童晓民在大会上致辞中,从政策角度为行业发展带来解读。他指出:区块链作为信息互联网时代迈向价值互联网时代的一项颠覆性技术,正在引领全球新一轮技术变革和产业变革,有望成为全球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的策源地。很多国家积极拥抱区块链技术,以开辟国际产业竞争新赛道,抢占新一轮技术创新的制高点。目前,我国已经具备较好的区块链产业发展基础。

工信部信息中心总工程师童晓民发表致辞

原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中国云体系联盟专家委顾问谢平发表了“区块链发展的鼓励与监管”的主题演讲。阐述了在政策、融资和应用三方面对区块链发展的支持,国际组织、各国政府纷纷制定鼓励和支持区块链技术应用发展和应用的政策,支持技术研发、人才培养和应用场景尝试;区块链领域的投资除了传统的VC投资不断增加,ICO呈现了井喷式的增长;对于区块链支持的跨主体的可信交易与价值传递,区块链在政务、金融、医疗健康、教育等领域的应用不断拓展。同时指出,区块链作为一项新兴技术,区块链在很多领域都有巨大的应用潜力和想象空间,但区块链技术在应用推广中也可能带来潜在风险,目前并没有政府发布具体的标准和监管政策,还都在摸索当中,或者采取监视不监管的态度,这也给一些区块链创业企业创造了一些快速成长和发展的机会。

区块链技术被认为是继蒸汽机、电力、互联网之后,下一代颠覆性的核心技术。区块链作为构造信任的机器,将可能彻底改变整个人类社会价值传递的方式,成为未来可信网络信息体系的底层基础,将奠定未来网络信息体系的基石。国际组织机构,以及各国政府对区块链的发展给予高度关注,积极探索推动区块链的应用,投资界资本投入不断加大。基于此大趋势,中国云体系联盟依托联盟大平台,联合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区块链研究室、工信部工业经济研究所等政府研究机构,清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高校,平安科技、世纪互联等领军企业,以及投资机构和社区,共同发起链网创新中心。中心聘任谢平担任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志明、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纯、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兼局长霍学文、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副主任李德文等担任专家顾问。中心致力于推动区块链的理论研究和技术创新发展、推广区块链行业应用创新,加快区块链生态普及应用,全面提升我国在全球区块链领域的话语权;通过“引领区块链底层技术创新,推广区块链应用创新”,实现繁荣区块链生态和打造区块链产业。在本次峰会论坛上举行链网创新中心成立仪式,链网创新中心主任谢平、工信部信息中心总工程师童晓民、链网创新中心副主任李鸣、链网创新中心副主任于佳宁和中国云体系联盟秘书长沈寓实共同见证了链网创新中心成立仪式。

链网创新中心成立仪式

在本次峰会论坛上,还举行了中国云体系联盟理事单位入盟颁牌仪式,云体系联盟领导谢平和工信部信息中心总工程师童晓民一起为新加入中国云体系联盟的12家优秀企业进行授牌。中国云体系联盟成立于2013年,是我国首个以云网端体系为核心理念的国家级联盟,也是中国网络强国战略的重要支撑单位。此次入盟的十家行业尖端公司包括:奇简软件(北京)有限公司、广西民族大学华南区块链大数据法治战略研究院、北京偶数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海云捷迅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华顺信安科技有限公司、TrueChain、起风财经、北京中关村银行、湖南汉拓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云思畅想科技有限公司、深圳秀豹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直立人科技有限公司。入盟企业将在中国云体系联盟的大平台上共同助力政产学研,资源深度融合,实现创新发展。

云体系联盟入盟颁牌仪式

工信部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于佳宁代表工信部发布了《2018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并对白皮书进行了详细解读。白皮书指出:我国区块链产业目前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创业者和资本不断涌入,企业数量快速增加。区块链应用加快落地,助推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利用区块链技术为实体经济“降成本”、“提效率”,助推传统产业规范发展。此外,区块链技术正在衍生为新业态,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区块链技术正在推动新一轮的商业模式变革,成为打造诚信社会体系的重要支撑。与此同时,各地政府积极从产业高度定位区块链技术,政策体系和监管框架逐步发展完善。同时,本次峰会还发布了《全球区块链专利情报分析报告》,报告指出近年中国区块链技术发明与专利数量呈爆发式增长,2008年至2017年间,中国区块链技术领域的专利申请数量达到全球第一。

会上,世纪互联副总裁兼云CTO沈寓实与来自区块链领域的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区块链投资人针对区块链发展趋势、区块链产业化、区块链项目落地、区块链股权投资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沈寓实指出:区块链技术作为一种协议,无论是公链、联盟链、私有链,其存在的意义均是用技术为价值传递搭建路径和载体。区块链是新世界的后台技术,通证是新世界的前台经济形态,区块链是一个交易和流转的基础设施,作为最佳平台支撑通证的运行。世纪互联作为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网络空间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开始关注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提出公链是新一代网络空间基础设施。每条水平公链,都是未来世界中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未来信用社会的基石。每条垂直公链,都是一个独立品牌的通证经济体,拥有自己的本位价值符号,以及多阶、多维、多态的通证,及其独有的治理理念、治理机构和治理体系。通证经济代表着新一代全球数字经济,其包括:数字权益证明、加密和可流通性三要素。通证是基于价值互联网的可信任的共识载体,可以达成全网范围、大规模的人类强协作。而通证经济体,有可能诞生于某一款简单、能抓准用户痛点、大规模推广部署的区块链应用产品。

区块链是新一代网络空间变革的核心技术之一,在很多领域都有巨大的应用潜力和想象空间,区块链技术产业化及项目落地仍需要进一步探索实践,且区块链技术也并非完美,大量资金涌入区块链领域,在应用推广中也可能带来潜在风险,政府发布相关法律进行监视监管也将成必然为。中国云体系产业创新战略联盟近年持续重点关注区块链领域,开展相关闭门会议及学术研究,通过“引领区块链底层技术创新,推广区块链应用创新”,期待与区块链领域专家学者及行业精英携手实现繁荣区块链生态和打造区块链产业,推动产业应用发展落地。



关于本站 管理团队 版权申明 网站地图 联系合作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2005-2018 中国创投网 - www.xunj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18004000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