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瘙痒 方面 吃法 玉米 营养 肾脏 保健 尤为 部位 人体 冬季饮食 热量 饮食 节气 小雪 饮食 肝肾 节气 小雪 营养不良 症状 老人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冬季养生 >

为预防及缓解冬季皮肤瘙痒,日常生活几方面都要注意

冬天时,很多人皮肤干燥、瘙痒难耐,一抓就掉白色皮屑,于是坐立不安、入睡困难,心情也变得烦躁。为预防及缓解冬季皮肤瘙痒,日常生活几方面都要注意。

第一,合理饮食。平常多喝水,多吃蔬菜和水果,以补充水分和维生素,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具体来说,胡萝卜、南瓜、西红柿、玉米、排骨汤、银耳、蜂蜜、牛奶、花生、芝麻、核桃仁、红枣等都有助于减轻瘙痒。

第二,选择宽松的衣物。秋冬的贴身衣物最好是纯棉制品,以宽松舒适为好,避免摩擦。较紧身的衣裤及化纤制品的衣物会增加皮肤的敏感性,使其瘙痒,引起过敏反应。温度变化时,及时增减衣物,避免体表温差过大。

第三,取暖有度。房间空调、地暖宜定时开停,瘙痒症患者不宜使用电热毯、电烤炉、电烤扇等。被褥不易过暖。

第四,洗澡有讲究。次数不宜频繁,建议2~3天洗一次;时间不宜太久,5~10分钟即可;水温不宜过高,35~40摄氏度即可。洗澡时,不宜用力搓擦、搔抓。尽量选用中性或弱酸性的沐浴露,不要用碱性的香皂、肥皂。洗澡后及时涂抹润肤霜,锁住皮肤水分,使其保持湿润,减弱对外界刺激的反应。

第五,放松精神。保持平和、乐观,防止情绪过激或不稳,加重瘙痒。工作上注意劳逸结合。

冬季瘙痒症病情较轻者,通过调整生活可缓解病情;病情严重者需要及时去医院就诊。临床治疗常以口服抗组胺药配合外搽润肤剂为主。中医还可从清热、凉血、祛湿、养血活血、滋阴润燥、补益肝肾、祛风止痒等方面进行全身调理,达到润肤止痒之效。

(责编:权娟、许心怡)

与《为预防及缓解冬季皮肤瘙痒,日常生活几方面都要注意》相关的文章>>

冬季天气寒冷,是个养藏的季节,人们在此时也更注重食补养生。但是很多人对养生都存在误区,认为贵的、稀有的东西才能真正起到养生进补...[ 查看全文 ]
自古民间流传着春捂秋冻,不生杂病春不减衣,秋不加帽热不马上脱衣,冷不立即穿棉的说法。时下正值北京的秋季,秋冻的尺度要如何把握呢?是 [ 查看全文 ]
标签:
主要功效:补肾益精、润肺止咳、润肠通便材料:干雪耳1朵、核桃4个、南杏仁20g、枸杞5g、猪肺半只、瘦肉50g、生姜适量(3~4人量)。烹调方法 [ 查看全文 ]
不少中风患者都听说甚至服用过安宫牛黄丸,将它视为急救法宝常备家中,没事时一个月也吃上一颗,据说能强身健体,还能降压。有的人一次...[ 查看全文 ]
今天是霜降,是秋季最后一个节气,意味着冬季即将来临。民间有补冬不如补霜降的说法,这一时节的养生保健尤为重要。广东省中医院中医经...[ 查看全文 ]

热门搜索:

养生 健身 两性

四季养生

更多
  • 南京传奇提交CAR-T...

  • 研究发现,用于治...

  • 重磅!异位性皮炎...

  • Radius Health公...

图说健康

更多

药膳饮食

更多